回顾中国电影院线票房15年 一路狂飙后迅速降温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
2017-01-09 12:10

2015年国产片的全面丰收让2016年有了600亿票房的“小目标”。然而从4月份开始,电影市场开始了“断崖式下跌”。暑期档、中秋档、国庆档甚至纷纷票房”扑街“。自2002年中国开始施行院线制后,中国电影像乘上了高速列车一路狂奔,特别是2015年国产片的全面丰收让2016年有了600亿票房的“小目标”。然而从4月份开始,电影市场开始了“断崖式下跌”...

2015年国产片的全面丰收让2016年有了600亿票房的“小目标”。然而从4月份开始,电影市场开始了“断崖式下跌”。暑期档、中秋档、国庆档甚至纷纷票房”扑街“。

自2002年中国开始施行院线制后,中国电影像乘上了高速列车一路狂奔,特别是2015年国产片的全面丰收让2016年有了600亿票房的“小目标”。然而从4月份开始,电影市场开始了“断崖式下跌”。暑期档、中秋档、国庆档甚至纷纷票房”扑街“。

2016年12月3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数据,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观影人次为13.72亿,同比增长8.89%,国产电影票房占票房总额的58.33%。可怜的增幅映射出此前票房泡沫的幻灭。

电影史上的“失速之年”

纵览2016全年电影票房市场,增幅放缓是其最显著特点。与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相比,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可算萎靡不振,国产好片乏善可陈。

尽管主流媒体轮流为2016年的中国电影“站台”,网上一片“品质回归”“新常态”“不失信心”“理性区间”的论调,但仍然不能改变2016年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的“失速之年”。

从票房来看,2016年“大片”票房成绩明显缩水,进口片票房成绩最高的《疯狂动物城》获得15.3亿元,而去年进口片成绩最高的《速度与激情7》累计票房高达24.2亿元。2016年暑期档,国产影片票房前三甲为《盗墓笔记》、《绝地逃亡》、《寒战2》,成绩分别是10.04亿元、8.8亿元和6.78亿元,而2015年暑期一部《捉妖记》就超过了这前两名的票房总和。当然大片票房不佳和经济环境,档期,排片率等有着较为复杂联系,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今年的国产明显内容不够吸引人。

从内容来看,几部值得期待的国产巨制均成绩平平,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长城》豆瓣评分4.9,虽然票房已艰难爬过10亿,但就1.5亿美金的投资来说,仍然不能回本。《摆渡人》豆瓣评分3.9似乎也难逃票房惨淡的命运。为此还有媒体点名批评中国两大社交平台“豆瓣”及“猫眼电影”操纵恶意电影评分,引发一场关于电影口碑的立场之争。然而口水战之外,好评论然匮乏。

从保底发行的成功率来看。2015年的《西游降魔篇》、《心花路放》等多部影片保底成功、票房大卖,但2016年通过保底发行的电影不少都遭遇了票房滑铁卢。除了最典型的《叶问3》,据公开资料显示,微影时代保底《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4亿,实际票房为3.37亿;博纳影业保底《封神传奇》10亿,票房最终2.8亿;恒业影业为《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保底4亿,票房仅有1.5亿;耀莱影视为《我不是潘金莲》保底5亿,实际票房4.8亿。

中国电影十五年票房一路飙红

回溯中国电影史,1995年到2000年,是中国电影最困难的时候,大面积亏损、媒体对中国电影不屑一顾。中国电影产业纷纷转向,一时间电影人拍电视剧去了,摄影棚搞成仓库了,电影院改成舞厅了,男、女演员(电影演员)都演电视剧去了。

2002年,中国开始实行院线制,全国票房收入仅有9.5亿。到2016年的445亿,短短十五年的时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了47倍。这期间有几个关键的转折点。

2003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1亿元。比上年增长15.79%。进入2004年以后,全年电影票房的增速一直保持在25%以上,大部分年份增长率在35%左右,2010年和2015年达到井喷,增长率分别是64.03%和48.9%。

具体来看,2002年国产大片《英雄》挑起全年大梁,贡献票房2.5亿元,占比当年总票房的26%,国产大制作首次走入人们的视线。

2004年国内城市影院票房收入15.2亿元,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为8.25亿,占比54%。其中《十面埋伏》、《功夫》、《天下无贼》等7部影片的票房总计5.14亿元;其余205部,每部的票房不到200万元。

到了2006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为26.2亿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为14.42亿元,占总票房收入的55.03%,连续四年超过进口影片。其中斩获票房前三甲的均为国产影片。

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井喷式增长,全年票房破百亿,较上年激增64.03%。《唐山大地震》更以6.73亿票房,远超上年票房总冠军。

2015年是中国电影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根据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全年观影人次12.6亿,同比增长51.08%。7月18日,实现单日票房4.25亿的历史纪录;7月13—19日,单周票房最高纪录17.8亿达成;9月9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9.56亿的票房成为国内最卖座动画片;9月16日,《捉妖记》票房定格24.39亿,以1288万的优势超越《速度与激情7》,成为国内最卖座电影。

除了票房给力,2015年还涌现出一批高质量影片,在口碑效应和“自来水”的作用下实现逆袭。除前面已提到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外,春节档的《狼图腾》、国庆档的《夏洛特烦恼》、圣诞档的《老炮儿》等,实实在在地印证了口碑对票房的巨大推动作用。

因此不少评论说国产大片的崛起是2015年国内影市的主题,中国式大片以前所未有的姿势出现在国人面前,与好莱坞正面抗衡。

(来源:证券时报·莲花财经)

(编辑:见习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