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凯雷入主麦当劳:首农也是背后的“隐形买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北京
2017-01-09 14:44

张懿宸在公告中特别提到北京首农集团,并不只是因为首农原本就是麦当劳在中国最早的股东,而是双方还在筹谋更为重大的合作。据传,中信集团将注资首农股份,双方将在包括麦当劳在内的农业、食品、餐饮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1月9日下午,中信集团发布公告,称联合多方联手拿下麦当劳在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的未来20年的餐厅特许经营权,长达一年的竞购工作尘埃落定。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公告中表示:“我们将和现有管理团队以及包括北京首都农业集团等众多合作方紧密合作。”

据了解,张懿宸在公告中特别提到北京首农集团,并不只是因为首农原本就是麦当劳在中国最早的股东,而是双方还在筹谋更为重大的合作。据传,中信集团将注资首农股份,双方将在包括麦当劳在内的农业、食品、餐饮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作为首农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果,首农股份”而非”首农集团“的公开亮相值得关注。

2016年,首农集团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华都集团进行了整体改制,组建了“北京首农股份公司”(简称“首农股份”),首农股份的组建主要源于2012年实施的对长期亏损的禽类业务板块企业的重组改制。

据了解,首农集团创立“首农股份”资本平台,是要完成首农集团除乳业和经营性持有物业、保障房开发业务以外全部业务的大整合;打造中国最强的全产业链安全食品供应商龙头企业;3-4年内实现涉农主业整体上市,实现主业营业收入1000亿元规模。

另外,首农曾作为独立方参与了麦当劳在华经营权的竞购,但为何最后选择和中信联手竞购?据悉,这是因为双方在竞购过程中的不断相互了解,中信集团对首农股份的业务体系和构想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因此促成首农和中信的联合,并且中信集团还将注资首农股份,成为首农股份的战略合作伙伴。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