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独董任职两月辞职,曾对高管选聘议案连投反对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1-09 22:01

1月9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天收到独立董事胡廷华递交的书面辞职申请,其因个人原因申请立即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胡廷华担任方正证券独董的时间为去年11月24日,由此计算,其任职时间不足两月。不过,尽管如此,胡廷华在担任方正证券独董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仍对公司董事会中的多项议案...

1月9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天收到独立董事胡廷华递交的书面辞职申请,其因个人原因申请立即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胡廷华担任方正证券独董的时间为去年11月24日,由此计算,其任职时间不足两月。

不过,尽管如此,胡廷华在担任方正证券独董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仍对公司董事会中的多项议案投出过反对票。

1月3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董事会决议称,当天针对高管选聘的议案遭到一位董事和一位独董的反对,反对的独董即是胡廷华。对于反对时任高管选聘议案的原因,胡廷华表示,在其担任独董的短短时间内,方正证券已经连续收到监管机构送达的一份行政处罚,两份监管函。且过去的一年,方正证券的评级也连降六级至C级。

“虽然发生了股东纠纷等特殊事件,但上述行政处罚和监管函中披露的问题均发生在公司管理层面,与股东纠纷关系不大,问题的根本在于公司内部治理缺失。本人注意到本次提名的人选均为原管理团队,职务也没有变化,本人对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不认可。”胡廷华在反对意见中声明。

同时,在更早之前的去年12月21日召开的选聘何亚刚为总裁、聘任执行委员会会员等议案中,同样遭到胡廷华的反对。

胡廷华的反对,或有其理由。去年10月至12月,方正证券不仅因“无证”员工向外推荐股票而收到湖南证监局的警示函,公司自身还因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除此之外,公司部分营业部因内部控制不完善,且对客户佣金管理不规范等行为,被有关部门采取了责令改正及谴责措施,且拟选聘为高管的孙斌、何亚刚则被有关部门要求谈话。

不过,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时,胡廷华由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政泉控股”)提名。

去年11月底,方正证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新一届董事会换届的议案。其中,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提名了9名董事会成员中的6人,政泉控股则提名了另外3人,这一情况也与上一届董事会成员组成相同。

政泉控股提名的3名董事会成员中,除胡廷华外,还包括董事车莉丽和董事徐昂扬,在1月3日的高管选聘议案中,除胡廷华投反对票外,车莉丽也投了反对票,反对理由与胡廷华大同小异。而去年12月的选聘总裁等议案中,这3人均投了反对票。

对此,方正证券新任董事长高利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董事投反对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且表示会尊重公司治理的要求,从最大程度尊重大股东的诉求,并且尊重中小股东的利益。(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1月4日报道《选聘高管议案遭两董事否决  方正证券新任董事长履新遇考》)

随着胡廷华的辞职,方正证券独立董事人数将不足董事会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因此其正式去职,还需要等待新的独董上任才行。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