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016年四季度经济有望增长6.7%或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7-01-09 15:25

1月8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朱光耀指出,我们现在有信心中国经济2016年增长是6.7%,因为前三季度是6.7%,第四季度有充分的信心是6.7%或者以上。即便是按国际货币基金测算的中国经济2016年增长6.6%,中国对全球经济新增贡献比重是31%。对于2017年,朱光耀指出,中国面临新的挑战和不...

1月8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朱光耀指出,我们现在有信心中国经济2016年增长是6.7%,因为前三季度是6.7%,第四季度有充分的信心是6.7%或者以上。即便是按国际货币基金测算的中国经济2016年增长6.6%,中国对全球经济新增贡献比重是31%。

对于2017年,朱光耀指出,中国面临新的挑战和不确定性,特别是三个要素,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美国特朗普总统经济政策以及美元加息采取的措施。

朱光耀进一步指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包括减税、刺激基础设施、大幅放宽金融管制,贸易政策方面包括退出TPP,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WTO有关条款,还包括对中国、墨西哥出口美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等,都是很大不确定性。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刚才李稻葵教授跟我说,不能超过10分钟,因为我们有这么多领导、专家和学者,还有大家要提问,所以我的时间严格限制在10分钟之内。

讲到中央确定的2017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今天我们在世界经济这个大框架之下讨论稳中求进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个总基调,是极其重要的,在谈2017年我们如何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之前,我想和大家首先回顾一下2016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思想指导理念对全球经济和全球经济发展观的两个重要的贡献。

一个贡献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第二个贡献就是中国的发展理念在全球发展观方面的升华,也就是说G20杭州峰会在习近平主席的主持下,在G20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达成了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重要的政策共识,包容性的增长,这是G20杭州峰会最突出的特点。在此之前,G20十次峰会特别是在第3次匹兹堡峰会确定的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这个指导理念,是过去多年来指导世界经济发展的理念,去年在杭州,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主持下,G20所有领导人一致同意,把这个发展理念扩大为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增长,增加的包容性,这个被全球认为极为重要的政策共识,确实是非常的及时,非常的重要。对2017年在全球经济发展这个框架下,G20各国首先如何发展是重要的指导方针。

我想在发展理念方面,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全球的范围,在G20的框架下,升华为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增长,这是在理念上中国的贡献,它在G20的发展史上留下了中国强劲的,鲜明的印迹,是中国对世界发展的重大贡献,这是2016年中国的贡献,在理论和理念方面的贡献。

第二,就是在全球新增经济增量方面中国的贡献,2015年全球经济总量是73.6万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仍然坚持的测算,2016年度全球经济增长3.1%。那么这个增长率带动的全球经济增量的部分是2.28万亿美金,2016年增长了3.1%,新增部分是2.28万亿。

中国对新增的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1%,大家可以计算,中国2015年的经济总量11万亿美金,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的测算,2016年度中国增长6.6%,发改委的专家在场,我们现在有信心2016年增长是6.7%,因为前三季度是6.7%,第四季度有充分的信心是6.7%或者以上,我们用的数据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统一的数据就是6.6%,增加额7260亿美金,占2016年度全球新增增长2.28万亿的比重是31%,所以中国一个国家在2016年度我们对全球新增增量的贡献超过了30%。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测算根据G20统计经济结构改革,G20成员国所汇总的改革方案,提出和落实的情况,中国一个国家就超过了G20另外19个国家的总和,说明中国在坚定不移的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改革方面所做的重大努力和取得明显的进展,这是2016年度回到今天的主题,2017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是至关重要的。2017年一个基本的困难,按照常态来分析,2017年经济形势应该说在开年之初要比2016年当时要复杂,在经济本身应该说有所改善。所以国际货币基金预测2017年全年经济增长3.4%,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也特别的期待金砖国家,我们相信在今年会有比较进一步的改善,特别是曾经遇到比较大的困难的俄罗斯经济和巴西经济,会出现一些新的起色。中国、印度继续作为全球增长新的驱动力,在发挥着作用。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我们面临的新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三个要素,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美国新当选的特朗普总统1月20日就任以后,他的经济政策对美国经济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在2017年度在利率提高方面,他们所采取的行动和措施

多说两句,就是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我们分析他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他强调的减税,刺激基础设施,比较大幅度的放宽金融管制,在常态来说,在中近期对经济是有促进的。当然,对放松金融管制,我们要密切关注中长期的影响究竟如何。但是在贸易政策方面,包括他已经明确宣布退出TPP,包括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WTO有关条款,也包括对中国、墨西哥等国家的输美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这些都是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密切的观测。我们要坚定的信心,保持我们战略定力,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适度提高总需求,加强预期管理,强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管理,保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的向前发展,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谢谢大家!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