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周三例IPO遭否 盈利能力、关联交易成闯关“杀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伊雪 北京报道
2017-01-11 07:00

导读:“实际上,发审委对于业绩不合常理的大幅增长的关注要甚于对业绩下滑的关注,因为前者经常关系到是否涉及财务造假,是否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如果公司给不了令人信服的符合商业逻辑的解释,被否决的可能性很大。”前发审委委员表示。

2017年第一周,IPO批文发放延续着2016年年末以来的较快节奏。1月6日,14家幸运的企业拿到了2017年第一批核准批文,通往资本市场的门票已然在握。

与前述14家企业的命运截然不同,亦有3家企业在新年第一周首发审核中遭到否决,这3家企业分别是华光焊接、日丰电缆、华龙迅达。其中,华光焊接和日丰电缆拟登陆主板市场,华龙迅达拟登陆创业板。

“首发申请被否决,公司内部包括整个筹备上市的项目组都很沮丧。接下来会根据发审委出具的意见进行讨论,再决定下一步打算。”1月9日,华龙迅达上市项目组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新年以来,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共召开4次工作会议,审核了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以3家被否决计算,新年首周的否决率高达30%。而与之对比,2016年全年,主板发审委会议共审核了169家IPO申请,真正出具否决意见的企业仅为7家,创业板一共审核了97家IPO申请,否决案例为11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上述3家企业被否决的原因系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及关联交易异常,而这两项问题,亦在2016年首发审核中被发审委重点关注。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作为新年首批闯关失败的拟IPO企业,其被否缘由无疑具有风向标意义。

“从审核情况来看,年初即三家遭否在业内造成不小震动。我们认为,这些被否决的企业及其否决理由有典型特征,监管引导的意向比较明显。”上海一位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

对华光焊接及日丰电缆,发审委重点关注其在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问题。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光焊接2013年、2014年、2015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689万元、2821万元及1475万元。其在报告期内业绩大幅下滑,尤其自2014年至2015年,扣非净利润下滑幅度已高达47.7%,距离去年11月监管层规定的业绩下滑超50%不予推进审核工作的红线极为接近。

日丰电缆与华光焊接类似,数据显示,日丰电缆2014年、2015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90万元、1854万元,下滑幅度亦高达40%。

事实上,2016年以来,IPO审核一直强调淡化盈利能力指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2016年年初曾表示,对于发行企业报告期内出现业绩下滑问题,证监会主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关注业绩下滑是否导致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二是关注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否充分披露。

“只要不影响发行条件,充分揭示风险,就不会构成IPO的实质性障碍。”张晓军说。

而2016年1月份,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振华化学”)首发审核获通过曾一度震惊市场。根据披露的数据,振华化学2015年1-6月净利润为1638.74万元,较2014年同期下滑高达64%。

对于近日华光焊接及日丰电缆首发接连遭否,一位曾担任过发审委委员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告诉记者,“对于拟IPO企业盈利能力方面的审核,近期有强化倾向。”

前述投行人士指出,“根据做项目的经验,一般报告期业绩下滑20%以内是可以接受的,超过这个限度并非绝对被否,但监管肯定会重点关注,尤其是业绩规模较小的企业,一旦下滑很危险。另一方面,业绩大幅下滑的企业中,出现造假现象的概率较大,从这个角度也会被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日丰电缆与华光焊接在2013年至2015年遭遇业绩大幅滑坡后,于2016年上半年均实现逆势增长。招股说明书显示,日丰电缆2016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8%,而华光焊接这一数据为173%。

“实际上,发审委对于业绩不合常理的大幅增长的关注要甚于对业绩下滑的关注,因为前者经常关系到是否涉及财务造假,是否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如果公司给不了令人信服的符合商业逻辑的解释,被否决的可能性很大。”前述前发审委委员表示。

资料显示,华光焊接2016年上半年净利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其开始销售钎料半成品且研发出了高毛利率的降银系列产品,而发审委的疑问也就这两点展开:第一,要求公司说明钎料半成品销售是否有真实商业背景;第二,高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合理性。

关联交易高企

2011年便开始筹备上市的华龙迅达,上市路途颇为艰难。在2013年轰动一时的IPO财务专项核查中,华龙迅达被抽中现场检查,顺利过关,不料三年之后终于上会却落得被否结局。

“被否决的原因还不是特别清楚,就发审会提出的问题来看,主要关注关联交易问题和缴纳个人所得税问题。”华龙迅达董事长助理胡梦君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华龙迅达主要业务为自动化控制系统和信息化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在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与关联方中臣数控的关联销售产生的毛利金额分别占到当期毛利总额的17.93%、18.22%、33.92%。不断高企的关联销售引发了对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的质疑。

“关联交易从来不构成审核的实质性障碍,但公司需要说明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和定价公允性。另外,对于业绩有下滑倾向的公司或者业绩规模较小的公司,其关联交易增长会是审核的重点。”前述投行人士指出。

招股书显示,2016年上半年华龙迅达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47万元,较2015年同期下滑59.5%。而此前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华龙迅达的净利润规模大约在2000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6年首发被否的18家企业中,否决原因中提到关联交易公允性问题的有6家,占比33%。

前述华龙迅达上市项目组人士告诉记者,“会先根据审核意见内部进行分析沟通,后续还是有意向再次申报,但也要看具体讨论沟通结果以及市场环境。”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