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亏损42%,谁是2016最亏钱基金经理
界面新闻
2017-01-11

去年基金经理们的业绩让人有点失望。Wind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基金经理没有为投资者赚到钱。有数据可统的1709位基金经理中,977位收益为负。下表为界面新闻梳理的各类基金总回报最低的基金经理名单(以主动型基金为主):

基金.jpg

从上表可以看到,去年总回报最低的是两位上任不久的“小鲜肉”基金经理。一位是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张君孺,旗下大成消费主题(090016)年度总回报为-42.42%。另一位灵活配置型基金经理白金,旗下广发改革先锋(001468)成立于2015年7月,躲过了8月的大跌,却没有躲过2016年年初的下跌,去年一季度亏损超三成,最终总回报为-39.04%。

接下来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经理王烁杰业绩最是惨淡。旗下工银瑞信创新动力(000893)和工银瑞信互联网加(001490)2016年度收益均为倒数十名之内。从三季报数据来看,两只基金重仓股有六只相同,持股相似度高,且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集中度均在六成以上。

债券基金通常给人以稳健的印象,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然而,上表中可以看到,一些债基经理的年度亏损在16%-23%之间。富安达基金李飞管理的二级债基、天治基金两位基金经理上榜,包括吴昊、王洋管理的偏债型基金和纯债基。

另一种以绝对收益理念而闻名的基金类型是对冲基金,然而业绩最差的基金经理亏损也超过-15%。永赢基金张大木旗下永赢量化(001565)2015年8月成立以来,累计亏损17%。虽然该基金在半年报中将问题归结于中金所出台的一系列针对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措施,但这种解释显然无法掩盖其在同类基金中垫底的事实。

QDII方面,中银基金陈学林、华宝兴业周欣、国泰基金吴向军、中银基金涂海强纷纷在同类基金经理中垫底。

商品基金方面,目前由五只黄金基金与一只白银基金构成。虽然白银2016取得正收益,但由于表现不敌黄金,国投瑞银赵建管理的国投瑞银白银期货(161226)被甩在了最后一名。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黄慧玲)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