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升级样本:萧山科技城打造科技金融支撑的产业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杭州报道
2017-01-11 16:11

1月11日,位于杭州的萧山科技城迎来首个核心项目“杭州惠灵顿双语教育项目”落子。当天,萧山科技城核心区首度对外透露了最新产业规划:发展三大核心产业、打造三个高地,形成“人、产、城高度融合的国际化新城”。萧山区一直以来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工业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七、浙江第一,工业经济总量占杭州市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在科技变革的...

1月11日,位于杭州的萧山科技城迎来首个核心项目“杭州惠灵顿双语教育项目”落子。当天,萧山科技城核心区首度对外透露了最新产业规划:发展三大核心产业、打造三个高地,形成“人、产、城高度融合的国际化新城”。

萧山区一直以来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工业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七、浙江第一,工业经济总量占杭州市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在科技变革的当下,制造取胜的萧山又如何利用已有的先发优势?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11日首次对外透露萧山科技城核心区的最新产业规划,“将致力于打造以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导向,科技金融为支撑的‘产业高地’;发展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为特色、支撑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产业服务高地’和吸引全球创业创新创意人才集聚的‘城市服务高地’,最终形成‘ 人、产、城高度融合的国际化新城’。”

截至目前,萧山科技城核心区已引进200余家科技型企业,4.2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大楼已投用。

制造业基础扎实的萧山若要实现转型升级,离不开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据统计,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10%-15%,仅约为欧美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若占比每提升10%,就有12万亿的增长空间。

2013年,萧山区委区政府决定设立萧山科技城核心区3.3平方公里,先行试水带动萧山经济转型升级。萧山科技城规划范围为东至空港经济区,南至杭甬高速,西与北至钱塘江,总规划面积约41.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3.3平方公里。

2015年,萧山科技城核心区确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开发模式,由区政府、上海陆家嘴和传化集团合作共建。

萧山科技城管理局局长邵生华介绍:“一方面萧山科技城坚持‘产业发展需要什么,科技城就提供什么’,为产业发展搭建公共平台、营造发展氛围以及畅通要素导入渠道,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政产学研金介用各方资源汇聚融合。另一方面,在积极用好省、市、区各级人才及产业扶持政策的同时,我们也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在项目启动经费、人才创业基金、团队住房补贴、财政贡献奖励等方面给予实打实的扶持,这方面我们的力度在杭州都是名列前茅的。” 

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陶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将重点布局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基地、生物技术服务产业园以及国家级星创天地“绿科秀”农科示范园。目前,萧山科技城内已有以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创业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创新中心、中科院海洋生物技术转移中心等领先的生物技术企业入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将重点布局国家工业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物流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去年,全国首个工业大数据交易和应用平台已落地,数十家全国领先的工业数据企业先后落户。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