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维兴:未来中国三分之一交易通过拍卖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1-12 16:14

阿里巴巴今年起不再提“电子商务”,只有“新零售”。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巴巴如何实现消费升级?“拍卖有望成为新零售的一个代表,也能够成为'消费升级'这个风口市场两端的连接器。”日前,在标准排名主办的2016美好生活年会上,阿里集团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指出,未来中国一定有三分之一的交易可以通过拍卖。“随着消费升级,...

阿里巴巴今年起不再提“电子商务”,只有“新零售”。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巴巴如何实现消费升级?“拍卖有望成为新零售的一个代表,也能够成为'消费升级'这个风口市场两端的连接器。”日前,在标准排名主办的2016美好生活年会上,阿里集团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指出,未来中国一定有三分之一的交易可以通过拍卖。

“随着消费升级,中产阶级愿意为好的时间、体验花钱,消费形态也从购买产品向购买服务,从大众产品向高端商品转变。”在卢维兴看来,未来的商业战场,更多体现为时间战场,“今后,帮中产阶级省时间、把省下来的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成为关键。”卢维兴表示,对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他非常看好,“我认为这个时代大有可为。”

“2017年以后,电商一定会变成像互联网一样的东西,变成大家的基本东西。所以我们不再提电商和电子商务,只有新零售。”卢维兴认为,拍卖有机会成为新零售的一个典型代表,“因为我觉得中国人有钱了、有闲了,他一定不会再喜欢那种便宜的东西,也一定不会只喜欢那个最快的方式来解决生活问题,一定是希望最高效、最优化,或者是最有效率的,一定是拿到最喜欢的东西。”

“手机淘宝搜索'拍卖',你会发现,上市公司、房产、游艇每天都在这里被卖掉;一亿元的保证金,竞拍者交起来眼睛都不眨一下;一个参与竞拍的普通淘宝买家ID后面,可能是上市公司或者是资本巨鳄的老板。”卢维兴透露,全国过半法院的司法拍卖涉诉资产处置、全国四大AMC的大部分不良资产的网上交易、海关罚没财物的处置等涉公资产拍卖和交易目前都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拍卖上进行;拍卖的品类包括几十亿的债权包、房产、车子、奢侈品、艺术品等;涉及到的用户则囊括收藏控、投资客、企业高管等。

“服务这些网购用户的顶级需求,或者是只服务网购用户群里面的那些顶级消费者。”卢维兴表示,这是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的价值和目标所在,“拍卖的核心,在我理解是让社会资源得到最优化配置的交易方式。最想要的人,用他能承受的最高的价格拿到这个货,这和'消费升级'之间存在非常强的内在逻辑。”也因此,在卢维兴看来,拍卖能够成为“消费升级”这个风口市场两端的连接器。

目前,闲鱼拍卖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一个拍卖平台,但卢维兴坦言,在他眼里,仅仅做“最大拍卖平台”,“是非常Low的一件事情。”

“拍卖这件事情我认为可以改变很多。”卢维兴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非标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拍卖的交易量也会因此不断增加,“大多数人都愿意跟别人穿不一样的衣服,吃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不一样的就是非标品,一旦是非标品就适合拍卖。”

因此卢维兴表示,未来,闲鱼拍卖的定位是成为5亿新中产的网购顶级俱乐部,“未来中国一定有三分之一的交易可以通过拍卖。”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