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互金协会成立互金人才专委会 探索建立从业者黑名单制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7-01-12 14:14

2017年1月12日,《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人才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互金协会表示,根据《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章程》及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决议,决定成立互联网金融人才专委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会长、富邦华一银行董事长洪佩丽担任互金人才专委会主任委员。此前,...

2017年1月12日,《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人才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

上海互金协会表示,根据《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章程》及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决议,决定成立互联网金融人才专委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会长、富邦华一银行董事长洪佩丽担任互金人才专委会主任委员。此前,上海互金协会成立了众筹专委会和法律风控专委会。

洪佩丽在演讲中表示,互金人才专委会成立后,将在金融办、人民银行和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行业协会的领导下,致力于搭建行业的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特别就大家关注的一些共同的问题进行探讨和进行合作。包括探索建立从业人员人员退出机制、黑名单制度等等。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报告(2017)》,孟添建议:“从行业协会角度,建议行业协会建立从业人员准入标准与黑名单制度,探索人才资质认证与预警机制,制定相关自律公约,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建设;建议行业协会搭建人才培训与招聘信息交流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工具,跨企业整合资源,助力企业进一步提高培训与招聘的效率;建议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强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的调查与研究工作,比如亟需探索编制互联网金融行业薪酬指数;建议行业协会牵头,加强校企联动,共同建设一批人才培养与实训基地,促进行业基础人才建设工作。”

《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报告(2017)》显示,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现状有着以下几个特点:

1、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学历呈现纺锤形,管理人才年轻化趋势明显。

从学历看,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学历结构呈现纺锤形分布,其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占人才总量的46.88%,硕士学历和博士学历则分别占16.81%和7.2%。从专业背景看,以财务金融等经济学专业、电子信息技术类专业和管理学三大专业为主。从年龄看,上海互联网金融管理人才年轻化趋势明显,80后已成为机构管理层中坚力量,这其中,高层管理人员集中在35-50岁,中层管理人员集中在30-40岁。

2.  校招规模稳中有升,社招增长趋势明显,战略、品牌、风控、技术成为紧缺人才。

从招聘渠道看,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招聘渠道以社招为主,在调研中,有81%的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社招占比超过40%。内部竞聘或内部推荐等方式为有效补充,校招比重较低。从规模看,校招规模稳中有升,社招增长趋势明显。从人才类型看,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紧缺人才包括战略规划与研究高管人才,市场与品牌、风控类中高层管理人才,销售、技术基层人才。

3.  薪酬对于互联网金融人才的流动影响在减弱,行业人才流动逐渐趋于理性。

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各层级薪酬水平差距不大,竞争压力大是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人员流失的共同原因,从调研结果看,71.4%的从业人员对目前的薪资满意。此外,行业的风险及环境因素、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成为影响从业人员择业的重要因素。

除了上述特点,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人才长期发展和归属感应该引起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关注。受访从业人员中普遍认为在“跨界学习与思考能力”、“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方面亟待提高。从业人员的诉求集中反映了互联网金融企业培训的方向。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