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记者会成“论战” 特朗普重申将征“边境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1-13 07:00

导读:市场期待特朗普在发布会上能够更详尽地阐述经济政策,包括减税、放松监管以及扩大财政刺激的实施计划,但从内容来看,似乎仍是竞选言论的重提,没有释放太多增量信息。有分析认为,“失望”在意料之中,因为特朗普经济政策存在一系列内在逻辑矛盾,施政的细则可能仍未梳理清晰。

特朗普“首秀”冲击波

特朗普新闻发布会对财政刺激政策避而不谈,进一步降低了投资者对此的预期,在此刺激下,美元单日跌幅超过0.7%,美股美债双双走强,黄金强势上攻1200美元重要关口,油价则在大涨后维持震荡。多位市场交易员对特朗普经济组合拳的实现程度已经纷纷调低预期,这在美元指数上得到充分的体现。美元抛售潮起背后,是市场开始担心美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而特朗普此前频频表态的贸易保护、逆全球化的姿态,让国内对中美未来贸易走向普遍担忧,2017年摩擦或许会增多,双方需要进一步磨合寻找合作点,但从长期来看,中美关系仍呈现乐观的波浪向上态势。

当地时间1月11日,在纽约特朗普大厦,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举行了大选获胜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与奥巴马走温情路线的告别演讲相比,特朗普仍旧延续了“不按套路出牌”的风格。

市场期待特朗普在发布会上能够更详尽地阐述经济政策,包括减税、放松监管以及扩大财政刺激的实施计划,但从内容来看,似乎仍是竞选言论的重提,没有释放太多增量信息。

有人将这场“令人失望的”发布会归罪于现场记者,媒体显然对近日的爆炸性新闻更为关注,提问大多围绕俄罗斯展开。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失望”在意料之中,因为特朗普经济政策存在一系列内在逻辑矛盾,施政的细则可能仍未梳理清晰。

受访专家指出,特朗普主张的高额“边境税”将大概率引发贸易战,而制造业回流、促进就业增长的效果可能难达预期。

聚焦俄罗斯

俄罗斯涉嫌网络攻击的消息贯穿了美国大选,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备受外界关注,他和普京一向毫不避讳地表达对彼此的欣赏。

就在发布会召开前日,CNN爆料称,美国情报机构几天前向奥巴马和特朗普提交了一份报告摘要,显示俄罗斯已掌握了特朗普私人生活和财务状况的“黑材料”。新闻网站Buzzfeed更是直接将未经证实的报告公之于众,一时掀起轩然大波。

特朗普在发布会上痛斥CNN与Buzzfeed的报道为“假新闻”,并称情报部门将机密信息泄露给媒体是“可耻的”。他拒绝了CNN记者的提问。

俄罗斯官方当日对此进行了澄清,称并未掌握特朗普的任何“黑材料”,认为这一指控旨在阻挠特朗普改善俄美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遭遇黑客攻击一事时,特朗普首次改口称他认为是俄罗斯所为,并称普京这样做非常不应该。针对普京干涉大选帮助其获胜的指控,特朗普称如果普京喜欢自己,是一种资产,而非负债。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最近一段时间俄美之间的网络黑客案体现了美国内各派围绕俄美关系的角力,也表明美国内对于俄美关系改善的阻力很大。

“特朗普肯定希望改善美俄关系,但是美俄关系的改善是一个缓慢的进程,改善的程度也有限,主要原因是俄美之间的战略性矛盾难以消除。特朗普上台后可能改变对俄罗斯的战术,但是对俄战略不会变。”她说。

李勇慧进一步指出,特朗普上台的确给俄罗斯以机会窗口,但威胁窗口并未消失。从其团队来看,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尽管与普京友好,但他深谙世界能源市场的游戏规则,俄美将在能源市场展开博弈;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则将中国和俄罗斯看成是美国的威胁。

她认为,俄美关系改善对中国的影响十分有限。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现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有许多的利益契合点。

针对竞选期间外界关注度极高的“修墙”的主张,特朗普在发布会上强调,就任后将立即与墨西哥开启“修墙”的谈判。他希望国会垫付这笔资金,再让墨西哥“报销”,否则“修墙”的计划将被推迟,他不想再等上一年半载。

据报道,在特朗普发布会结束数小时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外国驻墨大使领事会上表示,墨西哥绝不接受有辱国家和墨西哥公民尊严的事,不会为修墙买单。他同时也表明,将努力与特朗普以及新一届美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

再论制造业回流

关于增加就业的举措,特朗普在发布会上强调,他将对在海外生产并把产品销往美国的企业征收高额的“边境税”。

当选以来,特朗普在twitter上对汽车制造商频频施压,阻止它们在墨西哥建厂,威胁将对此征收重税。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已表态将在美国本土扩大投资,特朗普将此归功于自己,并称自己为“最棒的就业机会创造者”。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需要制造业回流的主要是五大湖地区,从民意操纵的角度来看,特朗普使一些制造业公司响应号召回归美国,的确会给公众很高的期待。

在英国经济学人智库中国首席分析师王丹看来,制造业迫于压力的确会回流,但是这些企业会大大提高自动化程度来降低人工成本,对当地就业的刺激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此外,也会导致和周边国家产生更多贸易争端,贸易战风险上升。

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以征收“边境税”来迫使制造业回流的目的很可能难以达到。美国即使通过设置贸易障碍提高外国中间或终端商品的价格,但对美国商品的需求刺激也有限,并且要承担美国经济很可能再次步入通缩的风险。

他指出,商品购买是市场行为,除了价格因素外还有其他因素制约,美国产品希望占领市场取决于综合实力而非价格单一因素。

“从建厂到招工是需要周期的,美国现行法律对工厂建设的限制、对劳工的保护标准是远远高于其他制造业大国的,制造业回流加速需要打破一系列法律、政策壁垒。尽管很多企业表态将回美国建厂,但仍需看实际行动。” 张超对记者说。

他认为,特朗普赢得大选之后,美元资产、股市大涨是市场看到美国刺激性政策时的“狂欢式反应”,并不具有可持续性。美国自身的债务问题是一颗定时炸弹,埋藏了巨大的风险,可能很快会显现。

此外,特朗普还严厉地批评了医药行业,称药企对药品收取高价是“未受到惩罚的谋杀”,并呼吁实施新的招标程序。他的表态令制药类股大跌,有业内人士称,特朗普作出如此负面的评价,对该行业的投资是严重打击。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