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洁: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正在颠覆旅游业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2:45

毋庸置疑,新的产业革命正在颠覆一切,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让旅游产业的未来充满想象,提前布局才有可能最终胜出。

孙洁.jpg

携程网 CEO 孙洁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岁尾年初,我们往往会停下既往疾驰的脚步,回顾一年走过的路:或曲折、或辗转、或盘桓,但此时的感慨都会指向新的时日、新的一年。2016年波诡云谲:英国脱欧,川普当选,难民危机,地缘和政经格局开始重新洗牌。这与经济学的康波周期理论似乎极为吻合。有一种观点认为,人类社会可能正处在一个康波周期末端的混乱时代——过去几十年全球化浪潮已经式微,新的智能技术革命刚刚开始,人类社会处在两个时代交替的重要关口。

然而,对于旅游业,没有比这更好的时机了。

每当我走进北京、上海虹桥或是广州白云机场的候机大厅,那涌动的人群无时不在刺激着你的神经:13亿人的消费升级带来的旅游市场规模超出了你的想象。中国人口的消费能力分布是一个顶角很大的三角形结构,下沉一个点,就是数千万人。温饱之后,谁不渴望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种种迹象显示着中国经济缓中趋稳,实体经济日渐复苏,宏观格局将有助于推动旅游消费和产业投资进一步释放,“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以及降税等措施也为旅游业带来了重大利好。

在全球市场,旅游业也一直保持着逆势飚红,中国游客的消费力,像一股巨大的商业洪流,改变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生态。

我一直认为,旅游既是一项把身心、知行完美结合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促进人类互享美好的民间外交,是实现区域经济和文化交流最直接的途径。我们从事的事业,不仅仅是帮助客人出行、住宿,更是促进世界和平、人与人之间加深理解的优选方式:这是我们伟大的使命。

过去17年,携程用匠人精神专注于让消费者更受益、让旅行更享受、让家庭更幸福。以机票为例,截至今年三季度,进驻携程国际机票平台的境内外航空公司已达425家,航点覆盖全球5000多个大中城市,为了迎合国内旅客爆发式增长的出境旅行需求,我们不断优化产品升级服务,比如,可支持最多6段复杂行程的搜索、预订,方便旅客一次游遍多个目的地。

如今,携程已经是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在线旅游提供商(OTA),是覆盖全球一半人口的极少数电商之一。但正如熊彼特说的,成功企业脚下的基石正在崩溃(crumbling beneath their feet)。做企业也如逆水行舟,保持领先地位的秘诀唯有持续创新。所以我常说,我们既是老周期的成功者,更要做新周期下的革新者。

为了让携程这头大象在商业世界轻盈起舞,我们内部有个促进团队创新的“Baby Tiger(小老虎)计划”,我们富有创造力的员工每天虎视眈眈地盯着市场上一些新的领域,关注新的需求,新的玩法。

比如,我们近期研发的VR选房服务,能让用户提前掌握房间的真实状况,避免了信息差的产生;通过引入数字化室内地图,能更快速便捷地为用户进行室内导航。此外,我们年轻的团队还推出了机场停车服务,同城行李托运等等,类似这样细分领域的服务,我们的二级入口都可以让他们自己测试。

在人工智能方面,携程也获得诸多突破。今年,我们的呼叫中心正式上线了新一代机器人系统,客服机器人处理业务已占机票预订客服总量的近40%。我们也是首家大规模使用客服机器人系统的在线旅游公司。在人工智能+旅游的细分领域,我们的研究也已经达到国际前沿水平。我们科研团队撰写的深度学习主题的论文成果,成功被大洋彼岸的顶级学术会议AAAI(美国人工智能协会)录用。

新的一年,移动化、智能化会持续给旅游业带来新的灵感和变化,可以让各种实时、碎片、双向互动的场景成为可能。未来,结合用户的行为数据、人工智能,旅游业会变得与以往不同,更精准的用户分析、更高的执行效率、更好的服务体验,最终转变为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对整个行业生态都会有正面价值。

毋庸置疑,新的产业革命正在颠覆一切,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让旅游产业的未来充满想象,提前布局才有可能最终胜出。

另一个重要的战略变局是国际化。在国内OTA格局尘埃落定之后,国际化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最近携程收购英国最大在线机票订购系统天巡(Skyscanner)、投资印度最大旅游在线企业Make My Trip、和美国两家华人旅行社海鸥和纵横。用户去哪里,我们的触角就升到哪里。我们的国际化布局正在自大中华区、亚洲,伸展到大洋彼岸,去接受更广阔市场的挑战。

美国科学家艾伦·凯说:“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创造未来”。携程的未来,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提供商,更是一个生活方式提供商,我们正致力于把旅行变成一种新的信仰,通过大数据、创新、人工智能的应用,建立从灵感激发、搜索、比较、预订再到分享的旅游闭环,满足全球用户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深度和社交体验。

旅游业是一个绿色产业,旅行让人更幸福。这是一个值得我们付出努力的事业,一个伟大的事业。2017年,我们愿意为了它,更快速地前行。

孙洁

2017年1月

顶级投资家明信片寄语-孙洁.jpg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logo.jpg

(作者:21Plus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