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中原施永青: 二手房交易流程不安全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7-01-15 12:48

日前,在上海中原地产“Find More”新版App暨年度数据发布会上,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从房地产交易的数据真实性以及二手房交易流程安全性角度分析了目前国内房地产作为投资品所存在的问题与缺陷。首先,施永青从市场供求情况看,认为现在房地产建设有过渡嫌疑,“如果建设过渡了,就表明没有收得太紧,也不应该在增加(土地供应)。”施永...

日前,在上海中原地产“Find More”新版App暨年度数据发布会上,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从房地产交易的数据真实性以及二手房交易流程安全性角度分析了目前国内房地产作为投资品所存在的问题与缺陷。

首先,施永青从市场供求情况看,认为现在房地产建设有过渡嫌疑,“如果建设过渡了,就表明没有收得太紧,也不应该在增加(土地供应)。”施永青指出,另外,一些交易数据的整理、储存、分析等,除了讲求量之外,还要讲求真实性。比如签约的合同都是假的,这个价格拿来做政策制定的基础也没有意思。

施永青认为,房产交易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更新的能力,这从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所扮演重要角色来看,都非常重要的。

其次,施永青指出,现在二手房的交易是不安全的,交易流程的法律保障规范性不足。他坦言,中原地产的竞争对手都在高调宣传“可以保护买卖双方的交易安全”,但他觉得这不实际的,“现在吃亏的人看错的人很多,你赔不起这么多”。

施永青自爆曾在机场就碰到一个中原地产的顾客,对他投诉说,中原深圳帮他买一个房子,其实他没有资格买,但是又被收了定金,业主现在不肯退。原因在于购房者资格从“社保缴纳两年到缴纳五年”。

“这种情况是很多的。相比之下,在香港,在业主签名的同时授权了,银行、律师都会对这个交易承担责任。”施永青还指出一个交易漏洞:卖家卖房子的时候,需要把房产证交给中介机构,但是要在1、2个月甚至半年之后才能收回来,这个交易流程是很不安全的。

施永青认为,如果要让房地产成为投资活跃品,应该在交易过程中通过银行、政府立法等做好安全措施,这才会有一个长效发展的私人空间。“我认为目前尽管有过度投资、过度建设、过度借贷的情况,但是房产的投资功能还是很重要的,它能产生金融的能力,信贷的能力。”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房子因为升值,产生了货币效应。因此,施永青呼吁:在强调房产的使用价值的时候,也要研究房地产在金融上、经济发展中扮演的其他角色。这样中国的经济才会有一个比较长远的健康发展。

(编辑:陈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