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2:35

我认为,我们终将迈向数据社会化,除了有形生产资料,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其安全性至关重要,事关人类共同利益、世界和平与发展、各国国家安全。

孙头像.jpg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 孙丕恕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2017年已经来临,这是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年份。2016年是激荡变革的一年,全球经济形势低迷,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过去的一年中,信息技术的力量真正从后台走向前台,成为创新和转型的基础和驱动力;社会生产、生活中迸发出无数新的需求,各行各业都在围绕“智慧”和“智能”建设新的体系和生态;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引领着经济发展和产业巨变。

这个时候,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勇敢地去迎接变化,唯有此,才能在这个不平稳的环境中找到新的出路。于个人,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适应新的生产、生活环境;于企业,我们应该具有前瞻性地洞察变化的能力,提前备战。浪潮,成立至今主营业务发生过几次重大变化,其70多年的历史中,每一次的重大突破都是在面临挑战或者技术发生重大变革时。而今,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澎湃而来,“互联网+”已有不俗表现,其背后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重要支撑。浪潮看准产业和社会发展形势,又在向新的高峰冲刺。2016年,浪潮围绕数据这一核心,真正从提供信息化产品和计算力的供应商,向“平台产品供应商”、“运营服务商”与“生态建设者”转变,成为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服务企业。

我认为,我们终将迈向数据社会化,除了有形生产资料,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其安全性至关重要,事关人类共同利益、世界和平与发展、各国国家安全。但是,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数据的安全经常受到网络攻击、网络监听等威胁。近日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将会促进加强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意义。浪潮推出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天梭M13,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在线交易处理性能最强的单机服务器系统。该系统是继成功研发天梭K1主机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在高端服务器领域又一重大技术突破,使我国成为美日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最高端主机核心技术的国家。它让中国可以把自主化工作从一般性业务系统、一般性关键系统进一步深入到各个行业的核心业务系统,在平台层面,为中国全面缓解信息安全隐患问题提供产业和技术基础。我们认为,这是一家有前瞻性和有担当的企业所应当做的,同时,它也让企业在挑战中寻找到新的商机。

在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今天,有人称,国家的“双创”政策是助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是如何推动“双创”落地是一个挑战。浪潮在创新实践中摸索出具体措施——成功构建“公司+创客”的商业模式,扶持A、B创客创业。2016年,浪潮发布了“百城万客·浪潮大数据双创行动计划”,计划投资100亿人民币成立“大数据创新基金”,在全国100个城市建设100个创客中心,规划成立100个数据所,扶持10000名创客,从而带动100万就业。大数据将赋能经济增长,已经毋庸置疑,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创客能加入到浪潮的创业平台,实现自己的创业和人生梦想。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我们都要善于在逆境中寻找、制造新的机会。我对浪潮的要求也是如此,在任何时候,技术创新都是浪潮的使命和承诺。2016年,在政务云领域激烈的竞争中,浪潮与10个省、42个市达成了战略合作,为全国110个省、市政府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此外,浪潮思科合资公司正式成立,联手将让浪潮具备全球第一流的云数据中心搭建能力和大数据解决方案输出能力。

目前各界普遍认为,2017年我国经济形势将会稳定反弹,而信息技术在经济反弹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整体来看未来五年信息技术将成为我国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重点,其中自主可控与网络安全、电子政务、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是重中之重。对于IT从业者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我们不回避困难,也不盲目乐观。只有勇于打破传统规则的人,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个人和企业都一样,需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勤勤恳恳,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同时又要有创新性、前瞻性,向前多看两步,或许一切就容易了。

孙丕恕

2017年1月

顶级投资家明信片寄语-孙丕恕.jpg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logo.jpg

(作者:21Plus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