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城市级无人驾驶特区落户漳州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1-15 10:52

1月15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同时,作为全球首个城市级无人驾驶汽车社会实验室正式落地厦门湾漳州开发区。

1月15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同时,全球首个城市级无人驾驶汽车社会实验室正式落地厦门湾漳州开发区。

福建省源创力智能汽车产业研究院理事长周路明表示:“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无人驾驶小镇,但是该项目却与其他无人驾驶小镇存在不同,因此按照城市级无人驾驶汽车社会实验室的概念是全球第一个。”

该项目由招商局集团旗下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源创力智能汽车研究院、前沿产业基金共同投资建设,三方共同发起设立100亿产业母基金,在厦门湾南岸56平方公里区域内,设立无人驾驶汽车封闭测试区,开放城市道路测试示范区,并规划两条至高铁站和国际机场的无人驾驶汽车专线。

同时,这也是全球唯一无人驾驶汽车小镇-密歇根大学Mcity项目在中国落地应用,已经与丰田,宝马,大众,谷歌,Intel等全球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建设产业合作关系。

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勇提到:“该社会实验室将有20多家厂商,30多家车企进入。”

但是,中国要在无人驾驶技术革命中超越众多发达国家存在许多阻碍和难关。如目前中国相关技术领域的研发起步晚、起点不高,发展缓慢。而国外的谷歌、苹果、英伟达等高科技企业已经取得不少阶段性成果。对比国外,我国主要优势在于庞大的潜在市场和人力资源,并且国家扶持力度比较大。

总体而言,我国可以由政府主导,在三个层面上采取有效措施来实施无人驾驶产业的发展规划,其中分别为技术引导、法规监督和经济支持。

周路明表示:“以往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看不到国内超赶国外的希望,但是今年却看到很多发展的契机。该项目核心目标是解决规管瓶颈而不仅是技术本身。”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