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未来10年,移动互联+生活服务将巨变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0:58

移动互联网与生活服务业的结合,会在未来10年迎来真正的巨变。谁能提供深度的服务,谁能够在业务模式上有进一步的创新,谁就可能更好的前进。

姚劲波.jpg

58集团CEO 姚劲波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已有22年,它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发生变革。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经历了拐点的互联网发展前景,人们有很多预判,其中有观点认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

作为一个在互联网圈奋斗超过10年的创业老兵,我倒认为:移动互联时代不是结束,而是正迎来发展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生活服务行业的改造,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来看我们仍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但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制造业以及出口、投资等领域,而生活服务业可以说是一个不受周期影响的刚需行业:这个行业本身仍在高速发展,很多服务伴随着人们的生活需求也在不断升级。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领到工资以后,会把越来越多的钱会花在生活服务领域,所以从这一点看服务业仍是一个非常朝阳的行业,它在中国经济里所占的比重一定会越来越大。

从58集团的招聘大数据也可看出这一趋势:最近两年东莞大量的产业工人在向深圳迁移,苏州、无锡的产业工人也开始流向上海。生活服务业正逐渐取代传统制造业成为容纳就业人口的主要阵地,而这些是生活服务必然崛起的先兆条件。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生活服务的绝大部分领域其实还尚未被互联网改造。

这两年在出行、团购等线上线下结合的领域,移动互联网创造了大量机会。但相比于电子商务、娱乐等,生活服务起步还是要晚一些。因为它本身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就没那么好,特别是在广大的在二三四线城市,大量的中小微企业仍没有互联网化。

与此同时,在和生活服务相关的很多领域,移动化趋势并未消减,反而是在进一步的扩大。2016年前三季度,58同城的招聘大数据就显示,平台移动端的流量占比已经超过了75%,要知道在2014年的时候,这一比例才为48%。

在我看来,移动互联网与生活服务业的结合,会在未来10年迎来真正的巨变。谁能提供深度的服务,谁能够在业务模式上有进一步的创新,谁就可能更好的前进。

58集团的愿景,是让生活更简单,我们也正专注于此。

过去11年,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58集团也经历了辉煌时刻,融资、上市、合并对手……但除了一些孤立的高兴时刻,大部分时间里商业都必然是艰难、不被关注的。而这也是创业的常态:长期的埋头积蓄能量,爆发,然后再积蓄能量,再爆发。

58集团也在根据发展需要来不断升级调整战略方向,进一步追求业务板块的专业化、垂直化,寻求突破,瞄准并且成为这个行业的第一名。为此,我们在不断创新产品和功能,来满足用户根本的需求。比如说如何让租房子更便捷,怎样能让买卖二手物品更简单。

目前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已经组建起租房、买房、卖房的房产服务平台,我们正在打造全连接式的生态闭环;二手交易方面,我们推出的“转转”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帮用户在线卖掉了70亿的二手物品;此外,招聘方面我们推出了招才猫直聘,极大提升了中小微企业招聘的效率;而58到家业已实现了较高的服务口碑,并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

当然,生活服务业也是竞争最为惨烈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关键优势还是在于能不能提供好的服务。因此,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服务能够继续不断从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在内的广大用户的痛点下手,去拥抱新的变化。

我们知道所有工具、技术的进步,最终都是要作用于让人的生活更好,让社会更有效率。未来10年,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一定会迎来黄金时代。

当下则需要我们每一位互联网从业者,着眼未来,从心出发。3年后、5年后、10年后,让我们回头再看,世界会不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稍有不同或更加美好。

58集团CEO 姚劲波

2017年1月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357747524162486334.jpg

(作者:21Plus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