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从孝:风口转瞬即逝,抓住特色小镇大趋势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2:49

展望2017甚至更远的未来,我们可以预言:特色小镇,是即将到来的下一个大趋势,其影响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同样不亚于前30年的中国城市化,这必将为参与其中的上下游产业链和更多年轻人创造更多商业机会。

林从孝.jpg

棕榈股份董事、总裁 林从孝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在投资领域有个最为著名的“风口论”,追风口似乎成为某些金融界和企业前行的风向标。诚然,躺在风口上的感觉的确安逸,但风终究会停;待到风停之时,才发现最幸福的莫过于脚踏实地。由于园林行业的特殊性,我们老一辈园林人身上依然还保留着传统农民朴实、勤劳的特质,这自然而然会传导到企业文化与治理上。与当下火热的新经济相比,我们园林行业更热衷于寻找更长周期的大趋势,而非转瞬即逝的风口,最起码棕榈一直都如此。

纵观园林行业的成长历程,我们无非是赶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城市化和房地产发展的这一大趋势下,孕育出市政园林和房地产园林的黄金十年发展期,这就是趋势。随着房地产调控和城市绿化步伐的放缓,这一轮周期性红利逐步见底。于是,“转型”成为了业内几乎所有优秀企业2016年最大共识——从资本并购到企业更名,从业内横向并购到纵向外延式并购,园林行业对转型的渴求从未如此强烈。因为对行业而言,熬过寒冬或许不难,但如何迎接春暖花开的另一个黄金时代?这将是我们园林企业或企业家要从优秀成长为卓越的必经之路。

展望2017甚至更远的未来,我们可以预言:特色小镇,是即将到来的下一个大趋势,其影响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同样不亚于前30年的中国城市化,这必将为参与其中的上下游产业链和更多年轻人创造更多商业机会。我和我的团队将以此为战略,致力于推动棕榈从传统的园林企业转型成长为生态城镇运营商。

这里所定义的特色小镇,是对传统乡镇或村落推进的新型城镇化过程的泛称,它是在尊重本土人文、生态等基础之上,引入现代化城市配套服务和产业,从而形成各具特色的传统乡镇或村落的“再生”。 这是一个万亿级广阔市场,而我们棕榈提出的“生态城镇”也只是其中一种模式而已,我们棕榈也只是参与整个产业链的其中一环而已。

从宏观政策来看,十八大以来,本届政府将新型城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在政策、制度层面逐步有序推进,从2014年出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到2015年密集发布的PPP相关扶植政策、直到2016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提出“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的目标,此后各地各级政府纷纷出台关于“特色小镇”的各种扶持政策。这标志着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从规划概念层面向产品模式落地层面的进化,也喻示了“特色小镇”的产业春天即将来临。截止2016年12月28日,全国已经先后四批共190个宜居示范小镇和575个宜居示范村庄,而我司生态城镇试点项目——湖南长沙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亦被纳入第四批宜居示范村庄之列。

其次,从消费市场端来看,随着80/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传统消费观念的转变带来巨大的产业机遇,对包括旅游、酒店、餐饮、娱乐、亲子、体育、地产以及传统农业在内的诸多行业都将提出新的需求。这或许能够很好地解释近年来国内民宿、跑步、自由行等个性化消费为何“突然”崛起。而当下的问题在于,如何对接这部分消费群体的市场需求,引导他们到“特色小镇”去生活,甚至通过产业导入引导他们到“特色小镇”去工作、去居住,这才是“特色小镇”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和最大的挑战。

此外,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的进入更是对这一大趋势判断最直接的一种投票方式,因为资本具有极强的逐利性。2014年,我们首次提出生态城镇战略,一路走来,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越来越多,朋友圈越做越大——从我们棕榈最初的“艺术小镇”、“时光小镇”、“体育小镇”,到绿城宋卫平的“理想小镇”、碧桂园的“科技小镇”、华谊兄弟的“电影小镇”、时代地产的“未来小镇”…… 这些民营资本的代表开始密集地布局特色小镇,也从另一个角度彰显特色小镇市场化条件的日趋成熟和具备的投资价值。

顺势而为,是一种智慧,也是棕榈过去取得成功的密码。这种“势”,不是稍纵即逝的“追风口”,而是超越风口的一种大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正如我们今天发生在广大城镇和农村的“特色小镇”一样,它将对中国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希望生态城镇能够为中国新型城镇化提供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吸引更多有理想的年轻人、合作伙伴“回归”到广阔的农村,“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实现中国梦。

最后,给各位朋友拜个早年,祝各位读者新春快乐,鸡年吉祥!

林从孝

2017年1月

顶级投资家明信片寄语-林从孝.jpg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logo.jpg

(作者:21Plus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