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伟:大变革时代企业家更需要坚守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1:33

科技的演变也许只需要三五年,这才是最可怕的颠覆和对人类社会最大的冲击。身处社会大变革时期,无论做企业还是做投资,坚守一些东西显得尤为重要。

刘建伟.jpg

和而泰董事长 刘建伟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过去的一年,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有许多标志性的事件。从未来回望,这一年或许会成为历史上的一个关键年份,因为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时代的门槛。

从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我们就应该敏锐的意识到全球发生着一系列深刻的变化。欧洲难民潮、英国公投脱欧成功、意大利举行修宪公投、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经济一体化进程遭受重大挫折,世界开始以邻为壑。

过去我们可以用经济周期理论来研究社会,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有着规律可循。而如今则是共识瓦解的时代,从来没有一个时代面临这么多的困惑,没有理论可以去解释那些让人难以理解却又真切发生在我们眼前的现象。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地感受到这个大变革时代带给人们的困惑,大的环境问题无从解决,过去的理论也不再适用于今天的变化,诸般种种给2017年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世界来到了一个巨变的时代,而最重要的变化发生在科技领域。这一年,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开始大规模应用,人工智能扑面而来,世界上最顶尖的公司都在研究人工智能。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的AI“阿尔法狗”,在具有人类智慧最高顶峰之称的围棋领域,将一众人类顶尖选手打得丢盔卸甲,豪取60连胜,震惊了世人。

现阶段的互联网,从本质上来说,只是带来了一些行为方式、工具、方法上的改变,虽然给社会进步带来了巨大的价值,但跟大数据带来的变革还是不可同日而语,也不在一个量级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带来人类社会最根本的一次变革,互联网正进入一个以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交互为基础的全新时代。它不仅仅是方法和工具的改变,而是整个社会运行模式、逻辑、伦理上的变革。尤其是大数据结合AR、AI、生物和生命科学等技术,人的需求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就得以满足;人可以借助AI得到进一步延伸的超能力;甚至个体生命的塑造、疾病与寿命的控制、躯体与形象的定制等都将不再只是想象而成为现实和可能。自然的演变可能需要上百万年才能改变一个物种,而科技的演变也许只需要三五年,这才是最可怕的颠覆和对人类社会最大的冲击。

身处这样一个大变革期,无论做企业还是做投资,坚守一些东西显得尤为重要。每个人的定位不同,坚守的东西当然也各不一样,有中国制造和民族品牌的坚持,也有金融和房地产的突进。大家在基本的道德和法规底线之上各显所能,都无所谓对错,也无所谓高低。

就和而泰本身而言,我们一直以来希望走一条实业救国的道路。但是我们的实可能要打一个引号,一方面我们的传统版块智能控制器,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做产品的工匠精神;另一方面,我们的新业务版块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连接一切价值单元,囊括多维度全方位的社会要素,它既是实也是虚。面对物联网产业融合这样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们做企业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衷,逆流而上,做自己追求的东西,为社会贡献价值,这是理所应当的。

和而泰董事长 刘建伟

2017年1月

380340142017508879.jpg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1.jpg

(作者:21Plus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