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企业不是可以无限吹大的气球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1:13

企业扩张与吹气球是一个道理,气球吹得过大就会爆炸,企业扩张过度则会死亡。企业的成长需要资本的支持,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类型的资本支持。企业在初创阶段的可以采用高息贷款或低价卖股的方式融资,而一旦发展至成...

毛振华.jpg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 毛振华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们:

岁末年初,不少企业家读者朋友在忙于公司年会、总结和各种聚会联欢的同时,更让他们压得喘不过气的可能是背在企业肩上的债务。实体经济盈利难、债务负担重,这一年大家过得着实不容易。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随着刺激政策的出台,我国企业负债率蹭蹭上涨。中诚信国际研究团队的测算显示,我国总体债务率水平(债务/GDP)已达到254%左右。分部门看,企业部门债务规模为116.3万亿元,杠杆率高达169.1%,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95.5%)、新兴市场国家平均水平(106.4%)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89.4%)。

负债规模大、融资成本高,大量债务的背后是沉重的负担。在极端年份,中国要用GDP的17%来偿付利息。中诚信国际的测算显示,2015年中国存量债务付息金额高达8.66万亿元,占当年GDP13%。大家都在为利息忙活着,最后发现只有银行最挣钱,银行把很大一部分利息给吸走了。而银行的背后则是各种理财产品和存款,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追逐无风险利息回报欲望最强烈的国家。

在中国版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市场需求快速反弹,弥漫市场的乐观情绪让不少企业盲目地大幅融资和扩张。随着2013年以后市场需求的收缩,许多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显,这让不少债台高筑的企业措手不及。冒进的扩张之后,一些缺失技术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市场萎缩和财务成本的双重夹击中倒下。一些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也是债务缠身、困难重重。

这里我并不是告诫大家,企业不需要扩张,适当的扩张仍是必要的。因为企业要获利就需要规模效应,而要规模效应就需要市场优势。若没有市场优势,就难以获得更高的效益。而要扩大规模,企业还要获得更多生产要素的配置,所以这时候企业就需要扩张。

但需要警惕的是,企业的扩张是有边界的。大多数企业都死于过度的扩张,这是因为它们不清楚扩张的边界。企业扩张与吹气球是一个道理,气球吹得过大就会爆炸,企业扩张过度则会死亡。一旦企业扩张过度,或被要素资源约束,或被其他能力约束。当然,企业扩张太慢,也可能失去发展机遇,有扩张不足的风险。因此,在企业扩张过程中,要对度有一个合理的把握。

企业成长就是从原点生长至边界的过程。扩张太快,有突破边界的风险。而且,企业扩张都是需要借钱负债的。无论企业如何通过交叉持股和资本运作将债务问题隐形化和复杂化,资金链的断裂,总会让债务问题暴露无遗,庞大的商业帝国亦可顷刻坍塌。德隆系的倒下就前车之鉴,这根弦,企业家时刻要绷紧。

企业扩张的过程中,要将融资规模控制在适当水平,而且要实现发展阶段性与融资方式的匹配。企业扩张的特性要与资本工具的特性相适应,不同资本契约形态对应不同的风险权益分担方式。一旦企业扩张与资本所需要的模式不符合就会失败。

初创阶段的企业,可寻找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合伙人自有资金、民间借贷、垃圾债、天使投资等方式进行融资。初创企业由于一般存在综合实力弱、依赖性强、发展速度不稳定、风险大、资金供需矛盾突出、发展方向不明确、管理不规范等特点,因而企业价值估值困难,经营风险较高,股权估值偏低。

企业发展至扩张阶段后,银行资金就开始大量进入,融资对象通常为银行贷款、信托、资管计划、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等。但是,银行不能与企业共担风险,它不是投资机构。如果这个时候有机会让PE看上了,那就很好,这个阶段PE是重要的资金来源。但是,不管是财务投资者还是战略投资者进来,企业都要通过稀释股权来融资。

当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后,需要IPO的时候,一般银行借贷的钱都不愿意要了,公司上市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来。企业通常以发行债券的方式低息借款,或通过IPO高价卖股。相对而言,这个阶段企业融资的渠道就多了,较之前也容易了很多。

总之,企业的成长有阶段性,企业的成长需要资本的支持,而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类型的资本支持。不同阶段找不同的钱,这是有规律的。企业在初创阶段的可以采用高息贷款或低价卖股的方式融资,而一旦发展至成熟阶段即可高价卖股、低息贷款。因此,企业家要清楚企业发展所处的阶段,以寻找相应的投资者。

企业和人一样有生命周期,很多人追求百年老店,但这谈何容易。它所处行业、地区,它自身的技术、管理水平和商业模式等,都是一个公司从早期到成长到衰亡的原因,大多公司逃不脱这个周期规律。企业的死亡率很高,一个公司的价值不仅是赚多少钱,其实还是很多不成功公司价值的总和。一个企业活下来,就像经历了一次长征。无论是在负债高企、实业艰难的当下,还是在未来某个企稳回升、经济繁荣的周期,企业都应保持清醒头脑,避免盲目的多元扩张和过高的财务杠杆。唯有如此,企业才能行稳致远、成就百年基业。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  毛振华

2017年1月6日

顶级投资家明信片寄语-毛振华.jpg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合作媒体.jpg

(作者:21Plus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