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刚:2017年-2018年是痛苦的,需要耐心和坚持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1:38

“L”型经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企业应适应潮流,主动推动潮流、领先潮流半步,借潮流发展壮大。

刘泽刚.jpg

合纵科技董事长 刘泽刚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孙中山先生有一句话: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作为企业家需要把握好潮流,顺势而为,从而带领企业走得更高更远。

中国近30年的改革发展史也是一部企业发展史,每一个阶段都有一批优秀企业应运而生。80年代以联想、海尔等为代表;90年代初所谓的92派企业;2000年左右兴起的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10年一个周期,这些企业的成就要么得益于体制改革、要么得益于新技术的浪潮,都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潮流,并且又推动了潮流。

中国目前现状是什么?经济由高速转为中速发展,多数传统企业感觉到很艰难。这是一个必然,即传统推动经济发展的需求已经逐步满足,这些年支撑传统企业高速发展的需求是围绕着住、行、吃、穿,属于物质消费为主,为此对应的以汽车、钢铁、房地产、家电、基础设施等为主的行业的高速发展,那么再有几年,路、房子、家电等需求将低速增长或者进入徘徊状态,工业化时代基本完成,传统企业必须转型或者升级。同时一批新兴企业高速成长起来,他们代表了现在的潮流和未来。互联网正在快速向各个领域渗透、智能化正在走来、满足了吃穿住行后的娱乐消费服务经济正在兴起,同时国家推动的多项改革将会使一批企业获得发展机遇。

我们国家战略其实也是在适应这个趋势。“一带一路”战略鼓励带动传统的优势企业走出去,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把握好这个机遇,一批企业将会走向国际化。另外,国家还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看清这个现状,就明白“L”型经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转型升级需要时间、新兴企业成长替代传统企业更需要时间,因此痛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如何适应潮流生存下来,同时如何主动推动潮流、领先潮流半步,借潮流发展壮大是企业家需要面对的课题。

我们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看太短容易失去方向。再有十年,中国必将成为世界领先大国,国民生活也将进入发达国家状态,更多的中国优秀企业将伴随着这一潮流走向世界、引领世界。

企业家的智慧就是静下心来,在自己的领域内辨识潮流、踏好节奏,顺势而为,从而走向新辉煌!2017年-2018年是痛苦的,需要耐心和坚持。痛苦的过程中正孕育着美好的未来!

合纵科技董事长 刘泽刚

2017年1月

顶级有投资家明信片寄语-22.jpg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1.jpg

(作者:21Plus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