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鹭:在“分化”中寻找从1到N的机会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1:07

过去几年遍地都是从0到1的故事,而2016年大多被证伪。相反,对于中国14亿人的大市场,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从1到N的机会。

邱国鹭.jpg

高毅资产董事长 邱国鹭

尊敬的投资者以及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过去两年里,我们经历了许多十年一遇、甚至二十年一遇的事件:2015年股市的大起大落、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负利率、英国脱欧、欧洲银行危机、资产荒、特朗普当选、OPEC成员国8年以来首次达成冻产协议、美国国债创25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这些不断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不断扰动市场的神经,令投资者们忧心忡忡。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许多积极乐观的因素:房地产的热销带动了投资的回暖,中国经济出现见底企稳的初步迹象,PPI同比5年来首次转正,企业盈利持续回升等等。我们从行业层面也观察到许多令人欣喜的迹象。

从制造端,我们观察到越来越多产业升级的迹象,一些行业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国内的企业从原来跟随别人到后来引领市场。比如,华为已经全面超越三星,成为了中国手机市场的领导者,OPPO、VIVO等国产品牌销量也都名列前茅。在汽车行业中,自主品牌也快速崛起,产品质量已经快速追赶上国外品牌。J.D.Power每年发布一次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以每百辆车的问题数(PP100)来对新车质量进行综合评分。10年前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车平均每百辆问题数是进口品牌的2倍,2015年二者的差距下降到仅为20%。在SUV这个快速增长的子行业中,自主品牌已经占到60%的市场占有率;在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化、自动驾驶等领域,中国制造业也正面临越来越多弯道超车的机会。虽然汽车行业整体而言不是好行业,产品的生命周期较短、需要不断地进行车型的更新换代、每隔几年都需要重挖护城河,近期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政策的退出也会对行业带来一定负面的影响,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产业升级的力量,尤其一些自主品牌(包括国有和民营企业)正受益于有竞争力产品的推出、产品质量提升、渠道库存出清,销售业绩蒸蒸日上,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和成长性。

从消费端,我们也看到显著的消费升级的趋势。随着人均GDP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变得更加多样性,正在追求更休闲、更健康、更个性化的消费。比如,之前普通饮料一瓶3块钱左右,但是过去两年卖的最好的都是5~6块一瓶。随着近几年环境问题的不断发生,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净水器、空气净化器、有机食物、体检服务等健康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消费者愿意为健康付出的溢价其实是非常高的。

展望2017年,在大的宏观环境上,我们认为将是以“稳”为主。12月中旬,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篇社论,在1200字的社论中,用了30几个“稳”字。我们可以看到,不管从政治周期、经济周期还是从国际格局的变化,政策的目标都是希望求稳。套用中央文件中的语句,“稳中求进”,这是我们对2017年投资的总基调。

在结构上,我们将继续从市场的“分化”中寻找投资机会。在从业的17年里,我曾亲历过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也对历次股票市场泡沫的破裂做过详尽的研究。从历史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规律,一轮市场泡沫的破裂一般都经历了三个阶段:降杠杆、降估值、杀故事。第一个阶段是降杠杆,在2015年夏天第一波下跌过程中,泥沙俱下,无论公司好坏都一同下跌。第二个阶段降估值,2015年8月、2016年1月,有很多相对估值比较高的股票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第三个阶段杀故事、杀概念,是分化开始的过程,基本面较好、估值合理的公司表现很好,而另一部分讲概念、讲故事、炒作的公司逐步进入证伪的阶段。一般而言,下跌进入第三阶段时,市场正处在我们所说的“寻底、筑底、探底”的过程中。2016年以来,我们认为市场处于第三阶段,即杀故事、杀概念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市场投资机会在于分化。过去18个月市场的分化是很明显的,从5178点到现在,市场已经下跌40%,但是一些真正符合价值投资标准、低估值、基本面好的行业龙头,在这段时间的涨幅平均有30%左右。这种分化会比在大牛市和大熊市,如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和2008年的大熊市中的分化明显得多。

在这种大的格局和判断下,我们不去担心半年、一年的经济波动,也不去担心半年、一年的市场涨跌,我们只要努力寻找市场 “分化”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2016年上半年时我曾做过一次演讲,题为《从0到1的陷阱,和从1到N的机会》。过去几年遍地都是从0到1的故事,而2016年大多被证伪。相反,对于中国14亿人的大市场,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从1到N的机会。我们不试图去捕捉特别高难度从0到1的跳跃式变化,我们要寻找的是可预知性的、可延续性的从1到N的机会。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中,我们可以寻找到许多从1到N的机会。有些行业到达某个临界点之后将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原来跟随别人到后来引领市场,就像过去几年的手机、汽车;有些行业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生行业格局的变化、集中度的提升,从一片红海转变为寡头竞争的格局,从而带来定价能力和盈利能力的飞跃式的上升,就像十年前的白电;另外还有一些中国制造的行业龙头正在成为世界的龙头,这是另一种从1到N的方式。我们将沿着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思路持续研究和挖掘,力争把握其间的投资机会。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

2017年1月

顶级投资家明信片寄语-邱国璐.jpg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合作媒体.jpg

(作者:21Plus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