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成栋:2017年机会大于风险,股市alpha收益可期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1:38

2017年资金脱虚入实的格局难以根本性改变,资金净流入A股的可能性较大。在经过风险释放后的A股,寻找超额收益来源,获取alpha收益应是2017年股市的主旋律。

林成栋 照片签名.jpg

富善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林成栋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6,股市以熔断股灾开局,用债市暴跌结局,期间伴随着商品期货的大幅波动、货币基金的巨额赎回等众多极端情况,在黑天鹅频出的市场情况下,富善投资加强投研建设和策略研发,夯实基础练好内功,最终实现了年初绝对收益的目标。

获取alpha收益应是2017年股市的主旋律

距离2015年股灾过去一年半,股票市场波动率逐渐恢复正常,估值基本合理但存在结构性高估。2017年资金脱虚入实的格局难以根本性改变,资金净流入A股的可能性较大。在经过风险释放后的A股,寻找超额收益来源,获取alpha收益应是2017年股市的主旋律。

就传统的量化对冲产品角度来看,经历1年半的极端期指交易限制之后,期指的贴水缓慢缩小,目前已经进入优秀alpha团队可盈利区间。相对于股灾后年化30%-35%的贴水,现阶段的贴水水平有望让稳定的alpha收益成为可能。对冲收益来源的研究成为对冲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预估2017年商品价格上涨存在惯性

展望2017年,刺激商品走强的因素仍将延续:中美经济前景向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推动。在此基础上,由于2016年房地产销售对后续家电、装修的带动作用,以及年底原油限产协议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向下游逐渐传导,可以预估2017年商品价格上涨存在惯性。但是要看到,随着资金收紧、债市下行,市场在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关注点可能在利多和利空之间切换。造成行情的不确定性。据报道,2017年去产能的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到水泥、玻璃、电解铝等方向,去产能的概念仍将发挥作用。回顾2016年,我们发现去产能等经济政策,已经由原来的市场化变成了行政化。过度行政化导致效率降低、成本上升,造成了一定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在未来价格从行政化向市场化转变的过程中,还会出现价格修正的波动,带来结构性行情。另外房产调控政策的逐渐发酵,也会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因素。

2017年市场的趋势性可能不如2016年强烈,但波动性可能比2016年要大。考虑到特朗普上台后可能引发的美国政策调整、中美贸易战、欧洲政局变动等种种不确定因素,和国内期货市场大量资金涌入后带来的波动率上升,同时诸多新期货、期权品种的推出在即,预计2017年CTA机会继续值得关注,但考验也大大增加。对量化CTA来说,策略的深度和广度成为决定未来表现的关键。

变革创新,人机结合

2017年富善布局的一个重点是量化和主动投资管理的结合,一方面是用量化投资来解决投资的广度问题,提升投资效率;另一方面是通过主动投资管理加强投资的深度,挖掘更多超额收益。伴随人工智能的兴起和大数据的广泛运用,我们相信投资方法的变革创新或许将是2017年乃至未来A股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一大亮点,富善4年的量化投资经验会成为新策略方向的基石,人机结合加入主动深化后的量化投资将日拱一卒、积少成多地获取绝对收益。

2017年机会大于风险

我们认为经历了2016年市场大幅调整后,2017年股票权益市场将机会大于风险,获取正收益的机会将超过2016年。同时伴随着股指期货可能的潜在放松和贴水的减少,对冲交易的机会也将好过2016年。2016年大放光彩的商品期货CTA策略,在供给侧持续改革、众多资金涌入、新商品期货和期权更多获批推出等众多利好下,收益依然值得期待。

面对已经到来的2017年,经历过2016年多重考验的富善团队42名成员充满信心。一方面投研团队夯实基础,25名高水平的投研成员经过2016年的磨合和历练后有信心在2017年继续发扬“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的研究精神,获取更好业绩;另一方面,阵型整齐配合默契的运营、市场和合规风控小伙伴们,将为富善可持续的合规经营、渠道维护和客户服务保驾护航。

林成栋

2017年1月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721697859061704949.jpg

(作者:21Plus 编辑:见习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