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 :让办公变成一件有趣的事丨亲笔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1-15 22:42

激情引领着我们走在创业创新的路上,但如果想要最终达成目标,仅仅依靠激情是不够的。

毛大庆.jpg

优客工场创始人 毛大庆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端着一杯满满的热咖啡,看着上升的圈圈氤氲和窗外的冬日风景,一片宁静与祥和,这是剥离了纷繁世界的好时光,这是属于生活的时光。

但,工作的繁忙却让我与这样的时光无缘。这两年,怀揣着创造全新生活方式的理想,我去了世界的很多城市,发现了一种有趣的产品,它能将工作的枯燥和生活的热气腾腾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人在不同的情境下表达更丰富的自己,这就是联合办公,它能让办公变得更加有趣。

于我而言,2015年是历史性的年度,我从被光环笼罩着的房地产行业离开,毅然投入了新的征程。优客工场,是我与一群无条件给予我信任的伙伴共同努力的产物。

优客工场成立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今天,我们的估值达到55亿元人民币,完成了4次融资,在包括北京、上海、纽约、伦敦在内的全球18座城市中运营或即将运营66个场地。我们在全球社区聚集了1000余家怀揣梦想的企业,拥有超过3万名会员。

这些振奋人心的数字,并不只是单纯的数字,它们的背后,是优客工场所有伙伴毫无保留的付出。我们称彼此为伙伴,因为这不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我们的激情所在。

激情引领着我们走在创业创新的路上,但如果想要最终达成目标,仅仅依靠激情是不够的,创新不仅意味着创新产品,也意味着重新思考“关系”的本质。

优客工场的每个社区都在致力于搭建社群关系,因为我们绝不可以忽略“每一个”聚合在一起的力量。组建社群,建立社交平台,深耕垂直服务,这就是优客工场商业模式的基础,我们将用一套庞杂的生态系统深耕多个垂直领域。

我坚信不疑的是,如果我们可以不断增强优客工场带给入驻企业的社群体验,以事实证明我们与入驻企业关系的根基不仅仅是几张桌子的租约,让他们体会到社群的力量,感受到分享和收获之间的快感,让每一张桌子都会说话,我们一定可以赢得胜利。

每一张优客工场的桌子背后,都有着一个平行于时空交错间的共享平台,通过这些桌子,我们搭建起五花八门的兴趣社群,在这样的平台上,办公将成为一件更加有趣的事。

为了营造那些趣味相投的社群,优客工场会在2017年启动标准化产品体系,最终目标是让每个城市中的每一家优客工场社区都有着统一的风格。当人们站在社群的角度去观察这些社区时,所有的优客工场乍看都一样,但仔细看又都有些不同,这就是社群的力量,让每个社区显得那样与众不同。

在优客工场的社群里,没有人的身份或角色是固定的,我们的社区经理,入驻企业的雇员,服务商成员,他们都将成为斜杠青年——老板、营销人员、财务人员、社群管理员……他们在不同的社群场景自由切换着身份,为社群提供无穷的活力与创意。

为了实现“让办公更有趣”的理想,优客工场将继续践行不容任何妥协的价值观。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上,有着千万种商业模式,但最终只会分为两类,一类通过降低品质实现盈利,另一类是通过保证不降低品质获取客户充分的信任,最终实现盈利。在大企业中,每个项目降低1%的品质,就会为企业节省巨大的成本。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但优客工场绝不会选择第一种商业模式,社区品质的统一标准不容许任何妥协。一旦妥协,其后果必然是用短期的利润腐蚀优客工场品牌的价值。

我们的价值观中包含着一个永续发展的理想——用最高的品质搭建有趣的社群。

优客工场的目标是成为一家永续发展的伟大企业,成为全球知名并受人尊敬的联合办公品牌,通过创新的社群精神为人们提供更加有趣的办公平台。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毛大庆 2017年1月

明信片毛大庆.jpg

更多亲笔信请见专题《投资家亲笔信丨预见2017》

1.jpg

(作者:21Plus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