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背后的华丽转身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述冠
2017-01-17 07:00

导读:将儿童剧引入乡村儿童教育,并引入互联网+公益,探索帮助留守儿童父母返乡的解决方案,宝洁实现了支教助贫方式的华丽转身。

最近一段时期,宝洁(中国)公关和传播部公司事务总监梁云经常被朋友问到一个问题:“你们怎么还在做希望工程啊,都做了20年了,你们不觉得烦吗?”

2016年12月10日,当儿童剧《百合春天》在广州成功首演之后,梁云觉得自己有底气回答朋友们的疑问了:“我们不仅不觉得烦,反而有一种常做常新的感觉。”

舞台上的真实故事

《百合春天》取材于发生在宝洁希望小学学生家庭中的一个真实故事:为了还债并供三个女儿上学,湘西龙山兴隆街乡尖岩村3组的农民李天勇夫妇决定继续外出打工,这个消息让不到12岁的双胞胎女儿湘湘、小雪和9岁的妹妹小百合震惊和忧伤——她们不愿意父母外出打工而在家过缺少家庭亲情的生活。最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三个年幼的女儿帮助父母开网店卖百合,从而让父母留在了自己的身边。

朴素却不乏张力的剧情,投入而饱满的表演,以及穿插呈现的别具特色的乡土文化…… ,从观众的反应可以看出,虽然是一部公益剧,但《百合春天》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并不输于其他儿童剧。这或许是第一次,留守儿童成为儿童剧的绝对主角,并将发生在遥远乡村普通家庭的故事呈现在观众的面前。通过将留守儿童的真实故事改编成专业儿童剧并呈现在城市的舞台,宝洁在试图唤起人们对于留守儿童命运的关注和思考的同时,也尝试着和留守儿童站在一起,去寻找改变命运的出口。

从20年前开始建设宝洁希望小学,改善乡村儿童教育的硬件环境;到3年前将儿童剧引入乡村儿童教育,用艺术滋养乡村儿童的童年;再到引入互联网+公益,探索帮助留守儿童父母返乡的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改变乡村儿童的命运,宝洁实现了支教助贫方式的华丽转身。

送戏下乡

2014年,宝洁开始送戏下乡,走进宝洁希望小学及乡村小学。那一年云南鲁甸发生地震之后,宝洁为当地的小学生送去了一些必要的物质,但梁云和同事们还在想:孩子们因地震受到了惊吓,怎么才能够让他们感觉到生活没有那么可怕呢?当时有儿童心理师建议她们可以送戏给孩子们看,于是宝洁就给孩子们送去了一出名为“老鼠招亲记”的戏剧。结果,小朋友看得很开心。经历了地震带来的灾难之后,笑容重新绽放在孩子们的脸上。“那一次我就发现,除了给他们送食物和水,帮他们建希望小学之外,我们还可以用更艺术的方式去安抚他们。”梁云说。

贫困所带来的无力感可能会摧毁一个孩子,但艺术却能够让孩子们恢复力量。就是从这时候开始,宝洁决定改变做希望工程的方式——将儿童剧教育引入到乡村儿童的教育之中。

戏剧可以激发孩子们使用语言、消除拘束感,帮助孩子们融入更广阔的天地,这是企业做公益的新方式。但宝洁毕竟是一家商业机构,戏剧非其所长。通过朋友的引荐,梁云遇到了一直想做儿童剧的北京动动鞋子儿童剧团理事长王淑琪——双方一拍即合。“戏剧是打开孩子心灵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式,(当孩子们遇到一些问题时)别的方式可能解决不了,但戏剧能解决,所以我自己一直觉得可以充分利用戏剧的手段来做一些事。” 王淑琪说。

20年来,宝洁已经在全国建设了200所希望小学,对希望小学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不陌生。“现在的希望小学的孩子和以前不一样了,他们很活泼,他们有时候不愿意去学校上课,不是因为家里没钱,而是因为他们觉得学校的课没意思,觉得老师讲得没劲。”梁云说。

宝洁的计划是,先通过送戏下乡让孩子们看戏,并对200所宝洁希望小学进行基础戏剧教师培训,让他们尝试用戏剧的方式上课,并提交自己编的剧本,从而提升乡村孩子上学的热情。在这个过程中,宝洁会观察哪些学校对戏剧教学更有热情和积极性,然后挑选出30所学校做升级培训。接下来宝洁又从中筛选出10所学校,安排戏剧、儿童教育专业的志愿者到希望小学去采风,将希望小学孩子们身边发生的故事创编成剧本、指导孩子们排练儿童剧,其中的5部优秀儿童剧已于2016年8月18日在北京成功演出。

通过参与其中的伙伴们的共同努力,宝洁希望最终能够推出优秀的原创儿童剧。

希望工程的新天地

《百合春天》正是这一系列努力的成果。这部戏剧的真实性超过85%。最初的线索是王淑琪下乡时发现的,为了搞好创作,王淑琪甚至在主人公原型李德祥的家里住了好长一段时间。

实际上,从搜集素材到打磨剧本再到上演的过程,也正是李德祥一家的命运真正被改变的过程。在宝洁和儿童戏剧的志愿者们深入乡村采集故事的同时,也在现实中一点点帮助这一家人通过开设网店售卖当地特色农产品卷丹百合来改变出门打工的命运。随着剧情创作的展开,现实中的微信朋友圈营销、众筹及淘宝店尝试也在同步进行。也就是说,剧中的情节,在现实中也在真实发生着。

这部百合大戏,某种意义上也正是宝洁对于这一问题解决方案的新探索——引入互联网+公益,让乡村儿童的父母不再背井离乡,从根本上改变乡村儿童被留守的命运。

现在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基本上是80后的一代人,他们的视野、见解和承受能力已经跟他们的前辈不一样了。他们愿意接受新的事物,他们也知道在城里打工是什么样的状况,因此在合适的条件下他们愿意回家。梁云说,“《百合春天》的故事虽说只是一个特殊的机缘巧合的案例,但我们从中看到了可以复制和扩展的机会。如果我们的尝试能够帮助缩短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时间,那将功德无量。”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对宝洁的尝试很是赞同,“农村的电商现在开展得如火如荼,通过电商来扶贫已经是一个大的趋势。” 杨晓禹说:“宝洁的未来感特别强,他们做公益不单单地是看到问题,还能看到问题的发展,看到未来问题的解决。”

当宝洁将百合春天的案例分享给一些做电商的合作伙伴时,那些电商企业很感兴趣,颇有意与宝洁进行合作。这些电商企业感兴趣的不仅仅是通过互联网将农村的产品卖出去,从而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致富,他们更看到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之下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通过这些返乡创业的农村电商伙伴,企业有朝一日可以将外面的产品卖到农村去。

以前,与宝洁合作做希望小学的企业通常都是像沃尔玛、易初莲花这样的传统零售商;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或者是传统企业的电商部门,对于与宝洁在希望工程方面进行合作表现出更加强烈的兴趣。

“如果你只是一遍遍地重复在做同一件事情,那的确很容易被人质疑。但如果你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能看见它的发展,能发现它的问题,还能够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那就不会觉得烦。“梁云说,”在支持希望工程20年之后,我们突然之间发现了一片新的领域。”(编辑 张述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