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GDP目标下调为6.5%左右 重点防范金融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2017-01-17 07:00

特约撰稿 张赛男 上海报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017年,上海怎么走?1月15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特约撰稿 张赛男 上海报道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017年,上海怎么走?

1月15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在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建议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为6.5%左右。从近年来上海的GDP增速来看,目标略有下调。

从今年上海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自贸区改革仍然是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报告称,要“更好地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上海对自贸区改革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上海市政协举行的专题会议时指出,上海自贸区建设在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要在三年基础上“更进一步”。

此外,多位政协委员对上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金融风险的问题表达了关注。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表示,上海金融建设下一步也要“提高质量”。

自贸区打造制度创新高地

上述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上海自贸区建设总体实现三年预期目标,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累计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区内新增企业4万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

在这样的成绩面前,上海自贸区如何更进一步?

1月16日,韩正在上海市政协举行的专题会议上指出,自贸区所做的一切,是探索符合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的政府管理模式和体制。现在还有很多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需要继续探索。

“自贸区下一步的改革突破点该围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关制度安排展开,比如投资领域是负面清单,这是吃螃蟹的探索。我觉得负面清单要降到两位数,现在还是三位数。”韩正说。

针对负面清单制度,上海市政协委员严旭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可以对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思想观念、制约机制体制的内容、束缚创新创业手脚的管理方式,梳理一些负面清单,集中去突破,更加高效地推进自贸区的建设、改革和系统集成。

结合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自贸区提出的“对照最高标准”的要求,上海市政协委员屠海鸣认为,目前上海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服务水平和通关效率不高、检验检疫的措施比较复杂、产品备案制度改革不大、立法不够等方面。

针对这些问题,韩正表示自贸区改革下一步的方向是需要进行必要的压力测试,并且进行制度上的集成创新,从而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可复制、可推广。

同时,韩正多次强调,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不是在于优惠政策,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创新高地,是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创新。

“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不是看的,最终是要体现在市场主体感到有活力,给他们松绑,使其具有国际竞争力。”韩正说。

今年重点防范金融风险

除了上海自贸区的话题备受关注以外,防范金融风险也在多位政协委员的发言中有所提及。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在管控风险上责任更大。

上海市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2017年上海应当重点关注五大问题,即以上海房地产为代表的地方性资产的泡沫问题,金融投资领域的风险问题,金融投资杠杆问题,人民币汇率稳定和资金内外流动问题,以及国际黑天鹅事件。

针对房地产泡沫风险,杨成长建议房地产交易所得税和个人交易所得税实现并轨。同时,他建议建立跨委办局的联合办公机制,共同研讨和控制金融和经济风险的机制,把经济发展和金融风险联控联防的系统集成效应发挥出来。

上海市政协委员干杏娣则表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市场可以进一步扩大开放,要利用自贸区的机制体制,吸引资本进入。

在此过程中,上海自贸区可以利用规则让中长期资金进来,把短期资金隔离在门外,减少风险;同时,抓住这个时机进一步推动国际化。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针对委员们关注的金融话题作出了回应:“事实上,上海已经成立了金融综合监管的联席会议,中央一行三局和地方相关部门在一起研究。”

据了解,目前上海已经建立了一个金融监控检测的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根据政府信息、市民举报、12345投诉热线等,集中所有数据,找出一些特征因子,对多家机构进行了有效监测。

周波表示,上海已经成为金融要素最集聚的城市,现在已有包括证交所、上海期货在内共13个交易所,这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下一步,我们也要提高质量。”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shinyzsn@163.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