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共享急求规模效应: 预计2020年达到盈亏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遆亚奇 北京报道
2017-01-17 07:00

“共享经济是一种规模经济,如果我们的经济效益要是出来,必须得走到一定的规模。” 1月15日,在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

“共享经济是一种规模经济,如果我们的经济效益要是出来,必须得走到一定的规模。” 1月15日,在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光宇说。

近年来,滴滴、Uber、摩拜、OfO等出行共享模式逐渐渗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互联网+”逐渐重塑人们的出行方式。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也跃跃欲试。

目前,高成本与单一的盈利模式限制了汽车共享的经济收益。但是,基于共享这个基础,汽车共享的收益依赖规模的形成。

盈利依靠规模效应

高成本与单一的盈利模式矛盾,限制汽车共享经济的收益。不同于单车,汽车共享需要更高的成本,包括车辆成本、车辆保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目前,汽车分时租赁平台的盈利方式主要为租车业务。在收费模式上,汽车分时租赁平台除按照时长的收费模式外,还采用“起步费+里程费+时间费”、“里程费+时间费”等多种收费模式。据悉,环球车享在上海的收费标准为每分钟5角,一小时30元。一次出行如果在10到20分钟之间,收费则为5至10元。

曹光宇认为,共享经济需要大众化参与,在用户使用满意度上则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便捷、高效、低成本。而用户使用成本降低,则意味着企业收入水平必然随之降低。

“共享经济是一种规模经济,如果我们的经济效益要是出来,必须得走到一定的规模,我们对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测算,我们在什么时间到达什么规模,我们规划的规模,一是分析市场发展的可能,第二是我们要想保持经济效益能够快速得到体现,规模也必须达到一个阶段。”曹光宇说。

据有车(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核介绍,2016年,有车在北京的车辆规模为200多辆,共60多个运营网点,而目前依然处于以投入为主的前期阶段。

“我们测算,在大城市中,2018年会过盈亏平衡点,整体上在2020年过盈亏平衡点。”曹光宇表示,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车辆数预计将达到150万辆至240万辆。对此,环球车享的车辆规模计划在2017年底达到2.5万辆,在2020年达到30万辆。

此外,据曹光宇预计,2030年中国新车年度总销量将为4000万辆,其中分时租赁的车辆将为1200万辆,占30%,届时汽车分时租赁将达到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2017年或成分水岭

“分时租赁也好,共享汽车也好,离不开商业的本质,所以必须依靠规模效应、时间效应。”力帆控股副总裁兼盼达用车 CEO高钰表示。

2016年分时租赁在中国发展迅速,诸多企业入门分时租赁。截至2016年底,环球车享在全国运行的车辆超过8400辆,入驻23个城市,包括6个省会城市。分时租赁会员超过33万人,而车辆平均每天使用时长为2.8小时以上。不止环球车享,对于大多数进入汽车共享的企业来说,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一定规模。这一阶段,面对激烈的竞争与经济效益等不可避免的问题,2017年将成为汽车分时租赁市场优胜劣汰的分水岭。

牌照配额、整车配额、城市资源以及用户的出行观念等,都可以说是制约汽车分时租赁规模形成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企业自身在完善运营布局、提高用户使用满意度、降低成本等方面的举措也至关重要。

在运营布局上,2017年,有车(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将维持“两高”的布局,即高校与高新技术园区,在此基础上拓展交通枢纽的布局,满足外来人群在北京的出行需求。

此外,有车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让更少的人服务于更多的网点、车辆,从而更好地降低运行成本、提升效率。“分时租赁归根结底还是运营,商业的本质还是要盈利,成本一定要降到更低,运营效率提到更高。”吴晓核说。

相比于汽车分时租赁的“自驾+互联网”方式,滴滴为“代驾+互联网”的方式。两者可以说“殊途同归”,都是从汽车共享的角度出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交通拥堵、能源与环保等问题。

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在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到十年,滴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运营商,即共享汽车。面对汽车组织方式与拥有方式的变革,滴滴未来将与车企合作融合,推动硬件升级与普及。

但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最好的、适合于共享的汽车并非为共享而设计,依然是为家庭设计。程维表示,未来共享汽车不应再为驾驶员而设计,而是为乘客设计,它将把汽车还原为交通工具而非消费品,并且可以直接在终端使用。(编辑 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