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力推“百万辆”计划: 林杰首选一二线城市破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上海报道
2017-01-17 07:00

“自主品牌尚需进一步强化品牌力,进一步深入一二线城市。” 1月14日,吉利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21...

“自主品牌尚需进一步强化品牌力,进一步深入一二线城市。” 1月14日,吉利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这并非偶然,虽然2016年吉利全年累计销量突破76万辆,同比增长50%,超额完成年度调整后的70万辆销量目标,但林杰并不轻松,作为负责销售一线的高管,吉利董事会对其提出的目标是2017年销量破百万,也就意味着,吉利在2017年仍需保持31%的高增长,而之后,吉利还将面临2020年突破200万辆的目标。

而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与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合资企业相比,吉利面临的是品牌力的突破,而扩大在一线城市的占有率,将成为吉利品牌破局的重要指标。

北上广销售、售后齐布局

“北京、上海、广州的月销量均突破1000辆,吉利迎来了在一二线城市史无前例的增长。”林杰透露,2016年,随着吉利博越、帝豪EV、远景SUV等车型的上市,吉利汽车整体销量增长的同时,更是带动了吉利在一线城市的销量。

而这也迎来了打开在一二线城市窗口的机遇。因为起步比较低,大部分的自主品牌都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加上大城市特别是以上海、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限行政策,一牌难求,更是增加了自主品牌进入一线城市的难度。

吉利在一线城市的突破,是伴随着3.0产品时代的到来而实现的。目前,在北上广,主要以吉利博越、博瑞、帝豪GS等吉利3.0产品为主,而在新产品的带动下,老产品也实现了突破。

未来打开一线城市机遇期的,必将是产品力更强的新产品。不过,除了产品力,林杰认为完善而高品质的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也将成为吸引一线城市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

除了继续增加在一线城市渠道布局,林杰透露,在一线大城市,还将推出多层次的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水准。

“一二线城市是一定要补充的。” 林杰强调,同时为加强在大城市的售后,增加售后服务网点。

“也许下一次在你家小区就能看到吉利的车。”林杰略带诙谐的说。吉利打开一二线城市主要来自于产品和由此带来的消费变化。

2015年之前,在北京仅有四家店,而上海的吉利销售服务网点也仅有两家。不过,截至去年年底,吉利在北京已经拥有8家店,在上海也达到4家。

消费者越来越懂产品

进入一线城市,不仅仅是吉利的目标,也是几乎所有自主品牌的梦想。去年,自主品牌普遍实现历史性增长,也普遍在一二线城市的销量得到提升。

2016年12月30日,上汽集团召开的2016年年终干部大会上,宣布上汽乘用车公司全年销量突破32万辆,同比增长89%,并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而广汽乘用车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传祺,2016年全年实际销量为37.0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7%;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达128万辆,同比增长27.6%;北汽绅宝销量达到22.45万辆,同比增长达87%。

“自主品牌的整体增长,依托于近年来在产品上的推陈出新。”汽车市场分析师钟师认为,消费者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懂产品,对品牌盲从度降低,选择产品更加注重体验,而自主品牌近年来恰好都特别重视客户体验。

无论是吉利、奇瑞,还是上汽、广汽、北汽,近年来纷纷打造出的爆款自主品牌产品,无一不是迎合了消费者需求,从而使原来可望不可即的合资品牌消费者,转化为自主品牌客户。

以吉利为例,有28%的吉利品牌老用户选择再购博越,而其他自主品牌转购过来的有21%,新购是17%。更重要的是,其中有33%的用户是从合资品牌转化来的,上汽荣威RX5的合资产品转化率更是高达50%。另外,从统计数据来看,类似白领、公务员这样的高素质人群比例达到了40%左右。

热销车型缺产能

随着产品力的提升,自主品牌机遇期已经到来;一方面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厂家对消费者的了解度也越来越深。

实际上,近年来,主流自主品牌正在走进一个良性循环。对市场的把握度越来越强。去年上半年,北京车展前期,吉利汽车CEO、总裁安聪慧曾明确对记者表示:“吉利的目标是要从轿车强,到轿车和SUV双线突破。”仅仅过了半年多,吉利就相继打造博越和远景SUV两款主力SUV产品,目前,吉利博越的订单已超过2万辆,而2万辆也是目前吉利博越的产能极限。

“现在整个汽车市场细分程度变得越来越高,比如小型城市SUV。我们想在2017年第一季度推出一款小型SUV——V01,在整个年度还会陆续有小SUV补充到市场里面来。”林杰透露,未来吉利还将在SUV产品品类继续分化,完善产品线。

“研发团队都是国际团队,产品制造工厂在全世界范围看都是领先的,合作的供应商也都是全球化的。”林杰认为,这些因素促使自主品牌与合资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而这些也将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认同。

不过,对于成长中的自主品牌,同时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其中,最普遍的是产能问题。因为猝不及防增长太快,去年,自主品牌整体遭遇产能不足,特别是热销的产品。

林杰透露:“吉利正在逐步优化现有产能结构,并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几个核心车型所在工厂的生产能力提上去。”(编辑 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