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Club Med全球总裁Henri来阿里巴巴,只做了两件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杭州报道
2017-01-17 01:46

1月16日,Club Med全球总裁兼CEOHenri来到了阿里巴巴总部,只做了两件的事。第一件事是,与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签署独家全球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包含了品牌联合推广、系统优化对接等内容,大数据应用和精准化营销,是其中最核心的合作点。一家是知名度较高的全球最大度假连锁集团,一家是在国内知名度更高的电商平台服务商。双方...

1月16日,Club Med全球总裁兼CEOHenri来到了阿里巴巴总部,只做了两件的事。第一件事是,与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签署独家全球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包含了品牌联合推广、系统优化对接等内容,大数据应用和精准化营销,是其中最核心的合作点。

一家是知名度较高的全球最大度假连锁集团,一家是在国内知名度更高的电商平台服务商。双方决定将让更多的中国游客,在一个美好的地方吃吃喝喝玩玩睡睡,感受度假中的旅行享乐主义。

在双方发言人致辞的环节中,均发挥了各自特色,通过数据、例子,说明这是一次为提升服务中国人度假旅游服务质量与数量而产生的有意义的合作。

在愉快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Henri与飞猪总裁李少华还互换了礼物。

然后,Henri在阿里巴巴做了第二件事,就是参观阿里巴巴展示中心。所谓隔行如隔山,Henri饶有兴趣地问了解说员很多比较基础的问题,比如阿里巴巴是否有自己的物流仓库。

附:飞猪与Club Med战略合作发布会及记者问答实录:

发言人致辞:

Club Med全球总裁兼CEO Henri:

中国已经成为Club Med全球第二大市场、增长速度非常之快。消费人数从2009年的4.5万人,增长到2016年底的20万人。鉴于年增长率达到20%-30%的增长趋势,计划到2020年,Club Med将在中国建立达到20座度假村。这是Club Med全球战略的一部分。Club Med拥有66年历史,并成为全球非常著名的“精致一价全包”创新度假理念的度假酒店。我们有信心成为全球亲子度假品牌的领军者和“精致一价全包”创新度假理念的领军者。

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拥有非常好的生态大数据系统,随着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和中国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飞猪也成为线上最大旅行服务平台,两者的合作逻辑是,可以为家庭顾客提供特别的假期服务。

中国市场正在变化,Club Med会不断调整理念,从关注旅行到关注度假,改变中国人从度假理念向体验、享受理念转化。从之前在欧洲与多个线上旅行平台的沟通交流可知,酒店行业已经从原来的在线上销售客房升级为度假体验、旅行方式的营销。我们为家庭与情侣带来不同的消费体验,与飞猪的合作,将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2015年11月,我们已经在天猫建立Club Med的官方旗舰店,并借此积累了非常多的消费者。我们很高兴参与了双11购物节,非常满意于首秀成果,因此合作充满战略意义,从此前合作的业绩可以判断今后将会有更多合作方向。

飞猪总裁李少华:

我们可以一起探讨针对年轻的消费者的战略合作。与Club Med的合作,会是飞猪品牌最完美的呈现。飞猪希望年轻的消费者在旅行目的地吃吃喝喝睡睡玩玩,而Club Med就是这样的模式。

为什么要崇尚这样的旅行主张?飞猪定位于年轻的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人群。他们有一些明显特质:正在成为中国旅行、中国度假市场崛起的新生力量,因为他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为新的中产阶层人士,而我们通过整个电商平台的数据沉淀,很好地获得了这些年轻人他们更完整用户方向,也有更多的可能,利用数据化为未来更多的年轻人去订制履行服务。例如我们在天猫平台上关注了一个消费者,对于冰雪运动的商品感兴趣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推送亚布力的度假村给他们,还可以通过签证的数据了解一个家庭更多的需求,在不同目的地之间寻求更好服务的时候,阿里巴巴同样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推荐不同的度假村,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大数据为年轻消费人群定制消费服务的很好的方式。

Club Med全新子品牌Joyview by Club Med将在飞猪平台首发,作为中国最大的度假服务平台以及出境旅行的平台,我们非常有信心通过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未来度假更好的产品。

2016年,阿里旅行在海外服务超过2800万人次,2018年三年国际化目标是,在海外服务1亿人次的中国人的度假。

因此我认为,我们与Club Med完全可以先订一个小目标,不仅仅只是20%的年增长率。

记者问答:

1、Club Med亚太地区的布局计划,以及怎么平衡北方区域季节性的盈利问题?

Henri:亚太区域是Club Med重点发展区域,在东南亚、中国会继续开设度假村,日本、韩国也有相应的计划。印尼已有两家,分别是巴厘岛和民丹岛,还与当地政府签了一些发展策略,未来会有更多的度假村开出。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均会有新的发展战略。除了海岛之外,目前已有另外一条产品线,结合滑雪、山林和自然,在欧洲,滑雪山林类的度假村非常受欢迎,大约开发了20座,分布于法国、意大利、瑞士。

clubmed预计中国消费者对滑雪以及山林类度假村感兴趣,并于2010年正式运营在中国亚布力的第一个度假村。2016年11月,位于中国吉林北大壶的第二座滑雪山林类的度假村刚刚开始运营,接下来的第三座滑雪度假村将会开在北京崇礼。鉴于北海道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冬季滑雪胜地,2017年冬天会在北海道开第二座Club Med。

每个度假村都有超过20多种不同的室内室外活动,以滑雪度假村为例,夏天可以开发非常有趣的山林度假方式,目前深受欧洲消费者欢迎,在瑞士、法国、意大利,均有这样的运营经验。

2、Club Med计划要在中国加大投资,但目前国内经济放缓,Club Med战略会有什么影响?

Henri:中国的大环境对制造业、工业方面有影响,但是消费一直在增长。

李少华补充:全球人均GDP达到7000美金-2万美金的门槛时,国民度假的需求会出现井喷现象。在已经达到这个水平的国家里面,出境游占比中国是最低的,比如2015年中国出国度假的人均占比只有3.5%;离我们最近的国家南非和巴西,已经突破9%,生活水平与我们持平的最近的国家是日本13.5%。因此,中国的出国度假市场提升还有非常大空间,

3、未来三年的中国市场最大的挑战?

Henri:原因在于全球化是趋势,最大的挑战就是为家庭顾客提供高质量的度假产品,消费者的旅行习惯发生了微妙的改变,度假已成趋势。

Club Med的精髓在于来自世界各地的GO,因此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我们要在中国招聘更多具有各种才能的年轻人加入Club Med的中国团队。

4、中国消费者对于GO的偏好、产品的偏好是什么?

Henri:GO会尝试各种运动,高尔夫、航海等户外,尤其是体验,这就是为什么要做亲子,成立各种俱乐部,还有推出各地美食等。

顾客的回头率很高,北大壶、亚布力、北海道等度假村开了之后影响非常快。

Club Med大中华区首席CEO昂稷诺:首先要保证孩子的安全,然后大人可以外出玩,要做到每一个人在里面都可以享受。

5、大数据的服务是内部整体架构算法的进一步延伸?

李少华:其实已经在做一些尝试,例如母婴,一些品牌与亲子度假有合作尝试。今年会将会员打通,在消费者用户需求上、更多的算法上有更多突破。

6、有没有经过一些统计,欧美消费者与中国消费者的特征有何差异?国内本土品牌也有很多,对Club Med有无影响?

Henri:确实有很多当地品牌在涌现,但Club Med的客人大多是中产阶层人士,他们喜欢国际化氛围,因此GO团队是核心,我们的软件上的打造具有非常强的团队,包括各种培训,以及让他们在世界各地有生活的经验,一般而言,我们会开放半年-1年的世间让GO自由轮换度假村。不管是什么品牌,给客人国际化的服务标准是最重要的。

昂稷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但也有很多共同点,比如美食与家庭,这是全世界共通的。再比如,总体来看,全世界项目都有GO会说中文。

   我们可以打造一个让所有人享受的环境。更多要做好桥梁的工作。这也是我们与飞猪很契合的地方。

7、两家如何在合作中获得共赢局面?

李少华:两个团队会找到更有效率途径。目前有三点可以立即执行的:第一,在飞猪平台上,基于全品牌的运营;第二,会员体系未来和Club Med打通;第三,营销的设计上,以原来给到Club Med的资源为基础,不排除未来把天猫或者整个零售平台的服务与Club Med这样的客户相结合。比如,T3、T4会员可以换取Club Med的房间订单,天猫积分可以加钱换购Club Med的假期等等。从面向未来的角度打造度假村的情景平台,技术与产品服务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每一个商品的背后都会有一个假期产品和体验。如何运营消费者诉求,如何运营商品,这是最重要的。

(编辑:陈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