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肯熊大电影领跑寒假档 奥飞娱乐破解泛娱乐变现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1-18 07:00

寒假、贺岁档开启,多部好莱坞大片、动画电影陆续上映。近日,由奥飞影业出品的3D动画电影《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全国上映,5天内票房即突破5000万元,位列同档期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以黑马的姿态领跑寒假档。而奥飞影业参投的另一部备受关注的好莱坞科幻动作冒险巨制《刺客信条》也已定档2月24日。今年票房市场能否迎来“暖春”引发关注。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电影票房增长趋缓,资本市场传媒娱乐板块更是遭遇“寒冬”,包括乐视、奥飞在内的龙头股股价走低。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文创行业迎来快速发展,但泛娱乐布局仍需较长时间积累沉淀,讲究IP价值的同时更要坚持内容为王,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泛娱乐产业仍在跑马圈地

龙头企业先发布局效果显现

目前,奥飞娱乐、腾讯、华谊等公司纷纷提出了独特的泛娱乐战略。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头部IP已经被各家瓜分殆尽,但整个泛娱乐产业仍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行业从发展到真正大规模变现还需经历一段过程。以奥飞为例,其提出的“IP+”战略从构想到落地,授权、影业、剧业等业务多点开花,也经过了多年的精心布局。

近期,奥飞影业出品的贝肯熊大电影力压同期上映的多部大片,领跑寒假档,赢得观众一致好评;奥飞影业参投的游改电影《刺客信条》全球票房已超过1.5亿美元,男主角“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有望首次来华,这是继《荒野猎人》之后,奥飞参投的第二部好莱坞巨制。而由奥飞剧业制作的网络剧《学院传说之三生三世桃花缘》也已定档1月26日乐视独播。

奥飞回应质疑

三次转型围绕内容扎实布局

去年A股走势不稳,上证综指累计跌幅为12.32%,创业板指下跌达27.71%,其中传媒娱乐板块全年下挫30.3%,在所有56个行业板块里排名53位,对比2013年上涨77.9%,2015年上涨61.2%,板块波动剧烈。有券商人士分析指出,这两年大幅提高了传媒娱乐行业估值,如今上市公司基本面并未发生大变化,但估值普遍有回调需求。

作为板块龙头企业之一的奥飞娱乐,近年来低调布局、积极推进泛娱乐产业落地,不仅增强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营收多元化,其泛娱乐生态也日臻完善。奥飞成功整合全国领先的原创漫画平台有妖气,进一步丰富了IP资源库;先后参投多家VR公司,涵盖技术、设备、IP、内容、衍生等领域,初步构筑VR生态圈;打造游戏研运一体化平台,并与日本角川游戏等合作多款国际大作。

数据显示,奥飞近几年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25.02亿元,同比增长达33.65%。动漫玩具业务2016上半年营收增长17.23%,毛利率达56.26%,护城河优势明显;2016上半年影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8.07%,毛利率41.12%,占总营收24.97%,泛娱乐业务比重明显提升,公司经营结构更加稳健。

奥飞副总裁王晶对笔者表示,奥飞20多年来稳扎稳打,围绕泛娱乐深耕布局,经过3次重大转型升级,从玩具企业成功蜕变为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集团,核心就是打造优质内容,树立行业优势。

研究机构广证恒生指出,奥飞围绕IP进行了内生外延布局,有利于充分挖掘IP单体价值,发挥协同效应,泛娱乐产业多元综合开发值得期待,对外投资也有望逐步释放业绩。

IP价值重塑

依然内容为王

2016年被称为IP“井喷之年”,IP成为了泛娱乐产业集群的引爆点,串联起多元化的文化产业,IP的商业价值也持续看涨。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影视、游戏等公司纷纷切入IP市场进行全产业链延伸,以知名IP打造的影视、游戏等屡创头部爆款,印证了IP的核心价值,但值得注意的是,IP虽然是撬动投资、品牌、市场的利器,但并非万能钥匙,最终还是要拿产品质量说话。

奥飞历时3年打造的全球化精品IP超级飞侠,便实力演绎了“内容为王”。作品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播出,中国全网点播量达57亿次,相关衍生品在全球30多个国家销售。法国知名大报《费加罗报》日前报道奥飞作为中国玩具商代表征战欧洲,成为创新者而非模仿者。奥飞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开发旗下众多知名IP,进行多业态、全球化的产业布局和融合,将泛娱乐战略推向纵深。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