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客户投资心理素描 保值需求上升,房产投资观望情绪浓厚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1-19 07:00

刚刚结束2017年首场资产配置客户交流会的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策略团队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资者的心态发生...

刚刚结束2017年首场资产配置客户交流会的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策略团队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资者的心态发生明显变化。

“这两年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宏观不确定性增加,收益率下降明显,客户的保值要求要比往年高。”

“投资者的心态逐渐成熟,过去会有人问产品收益率、有哪些好的配置机会,现在投资者对收益率和风险关系认识比较清楚。投资者主动交流分散配置的需求,不愿意过度集中在特定品种上。整体感觉是咨询股票市场和黄金的增多,而前些时候很少有人讨论股票。另外2016年之前关于房地产的咨询都很多,客户考虑是否要增加房地产投资。2016年10月份调控后,目前大部分投资者心态冷静,一些房产比例较高的投资者在考虑是否要出售。”此外,客户对财富传承的需求稳定上升。

“如果说2015年之前投资者更关注哪些领域更挣钱,现在已经明显转变,高净值客户对市场的敏感度很高,在2015年开始已经做一些再平衡,当前的主要目标是规避风险,稳健投资。”平安银行私人银行策略总监沈俊凡表示。

沈俊凡介绍,私行客户视野更广,对于国内市场以及国外市场的配置有明确的需求。汇率波动让客户意识到国内较少遇到的一些风险,加上美股创下新高,原油价格上涨,海外房产价格上升,这些标的价格的上扬带来客户海外配置需求的上升。同时,私行客户普遍对家庭财富的长期管理意识提高,客户教育效果开始体现,此前,主要是超高净值客户会做传承的税务、法律上的规划。

光大银行方面也介绍,在大类资产轮动频率加快的环境下,私行客户对于资产增值需求有所降低,但对于财富保值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对金融产品的安全边际提出更高的要求。此外,对于财富传承的认识、接受度进一步提高,家族信托业务受到欢迎;基于子女教育、环境健康的考虑,海外仍是高净值人士关注的领域,但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共同申报准则,参与国实现对跨境税源的监管)的推出使客户出海过程中存在顾虑。

不过高净值人士心态也偶有分化,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的客户需求分析显示,75%的高净值客户讲财富增值作为第一目标,其中资产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客户增值需求最强烈。不过客户对于中长期投资偏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