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经理卷入老鼠仓 被罚市场禁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杨坪 北京报道
2017-01-20 20:26

1月20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四宗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一宗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涉及到银华基金基金经理郭建兴,其因涉老鼠仓被证监会处以5年市场禁入。银华基金经理卷入老鼠仓被罚据了解,郭建兴曾担任银华优质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7月从银华基金离职。而在郭建兴任职期间的2013年6月1日至2015年9月8日,...

1月20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四宗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一宗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涉及到银华基金基金经理郭建兴,其因涉老鼠仓被证监会处以5年市场禁入。

银华基金经理卷入老鼠仓被罚

据了解,郭建兴曾担任银华优质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7月从银华基金离职。

而在郭建兴任职期间的2013年6月1日至2015年9月8日,其利用职务之便获得了大量未公开信息并泄密给好友张超,张超则利用这些信息先于或同期于郭建兴管理的基金账户买卖相同的股票,共计盈利约274万元。

日前,证监会已经对郭建兴及张超采取责令改正措施,没收违法所得约273万元,并处以约821万元罚款。

此外,证监会还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对郭建兴采取了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郭建兴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银华基金业绩止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被卷入老鼠仓风波外,银华基金还多次因旗下基金表现薄弱,业绩止步不前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第一创业证券(002797.SZ)发布2016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银华基金总资产为21.96亿元,净资产为18.65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21亿元,营业利润为1.36亿元,净利润为9783.8万元。虽然同比总资产和净资产仍在上涨,但盈利状况明显大不如前,其中营业收入较同期的10.28亿元缩水49.32%,净利润也较同期下滑达到77.71%。

去年10月份,银华基金旗下又有6只主动偏股基金在表现不佳,净值突然停下了脚步,有三只微涨,另三只逆市下跌。另外还有2只基金名次快速下滑超过100个名次,净值回报率分别为-0.11%、-1.32%,在业内处于垫底水平。

步入2017年,银华基金的状况仍然没有好转,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止1月20日,华基金旗下的109只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1.96%,其中31只偏股型混合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为3.60%,表现亦差强人意。

在业绩下滑的背后,银华基金的人才断档现象也十分严重,作为一家成立15年的老牌基金公司,目前仅有基金经理17位,平均从业年限仅为3.63年,其中2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足一年。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