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捷:2017年地价不会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实习生岑晓林 北京
2017-01-20 20:58

政府还是缺少降地价的意愿和动力。

尽管调控压力仍存,但开发商抢地决心在2017年不会动摇。

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欧阳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商还是要抢地的。以上海为例,上海在2015年有278家房企,截止到去年十月份手上还有200套以上可售住房了只有46家房企,基本上就是一栋楼的数量。北京、深圳也是类似的情况,所以很多房企在这样的城市已经没法呆了,只能退出去。剩下的企业少了,但他们就更需要拿地了。所以在上海北京深圳这样的城市,基本上开房子发商把卖掉之后就拿不回来了,所以竞争依然不会大幅降温,大家还是要想办法拿地,但是像这样的情况,市场不能看涨,联合拿地的情况可能就会比较多。二线热点城市的情况和一线城市也非常相似,成交的地价也还是在往上走。”

具体如何抢地?欧阳捷认为,要从城市分化的角度去看不同城市类型的土地市场。大致分为几类:一线城市、二线热点城市、二线非热点城市,三四线城市。以下是欧阳捷对不同城市类型土地市场状况的分析。

“一线京沪深三个城市都是减量化供应土地,广州土地供应增加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四个一线城市整体的土地供应是逐年减少的。四个一线城市,今年(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大概少了18%。很有可能到2020年,这四个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会比2016年减少40%~50%以上。原因是多方面的:深圳是无地可供;上海还有40%的农用地,但是上海不愿意(把农用地)打开再用,它是严格控制农用地的转入市,因此我们会看到上海到2020年不再新增建设用地供应,也只能通过城市更新来增加供应;北京的情况不太一样,北京有地可供,但是北京市是以控制的角度去管理,(政府)希望北京不要摊大饼,因此北京市核心区会减少土地供应、外围区域也会严格控制土地供应;广州相对来讲好一些,(政府)希望在周边中小城市供应。

 二线的热点城市则基本上属于人口还在流入的(城市)。但从全国范围来看,人口的大规模流入已经没有了,都是比较少的流入,很多城市已经接近常住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即无新增外来人口)。像南京、苏州、杭州、无锡这些城市,大部分城市的(外来)人口增长已经不多了,(只有合肥和天津人口仍在大幅增长)。这些城市未来的土地供应:国务院出台了一个政策叫“人地挂钩”——人口增加了土地指标就能跟随人增加供应指标。这当中相当一些城市政府是不愿意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也不想过多地使用土地指标,因为给了指标也未必能完全用完。所以我们觉得这些城市今年的土地供应基本上会维持去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因为去年的这些供应计划基本上都没有完成。如果今年能完成去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就意味着比去年的土地供应略有增加。我们预计今年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总和能增加5%~10%就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他要在过去几年没有完成(土地供应)计划的前提下去完成,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二线非热点省会城市,比如长沙、昆明、重庆这样的城市,其实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在过去几年都是比较大的,但是现在这几年开始他们的土地供应业开始缩减了。尤其是重庆,实际上去年重庆的土地供应量已经减少了30%。所以这些非热点二线城市,我们认为今年的土地供应会相应减少,减少之后土地的供求关系会趋于平衡。这些城市原来的土地供应基本上都是供大于求的,包括三亚、温州。为了要恢复一个供求基本平衡的状态,今年(这几个城市的土地供应)已经降下来了。

三四线城市分为两种,一种是热点的三四线城市,比如说北京周边的城市像固安、香河、廊坊,广州周边的东莞、惠州,上海周边的嘉兴,这些城市受到一线城市人口的挤出效应的影响土地供应会增加。当然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一些城市像南京、武汉周边的城市,受到超大城市的影响,也会有一些(增加土地供应的)机会。另一种是供求基本平衡或者供大于求的城市,这些城市基本上还在去库存的路上,显然不会增加土地供应,所以总体上来讲,这些城市土地供应基本不会增加,但我们觉得也不会明显减少,因为政府希望维持一定的土地财政不可能去急剧减少土地供应。”

从地价方面来看,欧阳捷认为,明年一线城市地价整体上来讲还是会上升的。他分析,.一线城市土地供应越来越少,未来很多城市将面临无地可供。如果房企还想在这些城市立足、站位脚跟,就意味着他们要想办法去拿地。因此这些土地市场不会降温,但是会不会拍出地王?欧阳捷觉得不太可能。“因为政府不希望,企业也不太敢去拿高价地。政府控制了房价,开发商也不敢再贸然拿这么高价格的土地。”

非热点的城市地价会不会下来?欧阳捷认为,如果政府还继续大量供应土地的话,土地价格肯定是往下走的。但现在政府在减少供应土地,就是为了维持地价的平稳。所以这个时候,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会相对减量,但土地出让金不会减少,也就意味着地价是不会降低的。政府还是缺少降地价的意愿和动力。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