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上海市长应勇的第一次记者会,说了啥?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苗 上海报道
2017-01-20 18:33

WechatIMG2.jpeg

1月20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记者会,刚刚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当选为上海市市长的应勇出席了记者会。

应勇落座后即开门见山地表示要将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提问,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提问过程中,应勇回应了关于上海经济形势、自贸试验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上海金融改革、简政放权、医改、交通、教育、环境、食品安全、房地产市场等多个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节选了相关问题:

1、关于上海经济形势:对上海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上海的经济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好于预期。我们从2016年上海经济增长的几个主要指标可以看出: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7%,从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看,上海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为6.8%,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增长了16.1%……科技投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了3.8%。今年对经济增长的目标是生产总值预计再增长6.5%左右,这个目标是我们考虑了多种因素和上海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而提出的,这个指标包括财政收入、新增就业岗位等,是积极的、恰当的。当然,要完成这个指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2、关于自贸区:深化建设、系统集成

上海自贸区三年来有100多项制度创新的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自贸区三年来新成立了四万多家企业,超过了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自贸区占浦东1/1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浦东新区3/4的生产总值,自贸区占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的要求,着手制定下一步深化自贸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在投资领域、贸易便利化、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综合监管等方面深化建设、系统集成,力争取得更多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结合上海的特点,上海自贸区还要重点加强三个联动,即加强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加强与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加强与浦东新区作为一级地方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再造区的联动。

3、关于上海金融改革:继续做好金改40条的推进和落实

建设上海金融中心是一项国家战略,我们要在2020年把上海建设成为与我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要利用好自贸试验区这个平台,实现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深度联动。我们推进的金融创新当前就是要继续抓好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金改40条的落实,金改40条在稳步推进,没有停滞。

去年我们在外汇管理改革、在银行机构的市场准入、在保险机构高级管理人的备案,以及综合监管试点等方面,先后制定了5个实施细则,还首批发行了第一支地方政府债券,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等都相继在自贸区设立。去年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账户新增加了近两万个,三年来累计已经超过了63000个,办理跨境结算的人民币总额已经超过了10万亿,企业通过自有贸易账户进行本外币的融资超过了8000多万人民币,没有一笔发生风险。

下一阶段我们要在国家一行三会等金融监管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下,继续做好金改40条的推进和落实,我们要拓展自由贸易账户的运用,争取把自由贸易账户拓展到区外的科创企业,还要推动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

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在推进金融创新中,必须把防范风险贯穿始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

4、关于医改:2017年全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2016年上海被列为国家综合医改试点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工作步伐和力度。在公立医院改革和药品招投标改革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的药品加成,今年全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在推行社区卫生服务和实行家庭医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了分级诊治的制度。还有就是推广家庭医生的制度,我们上海确实的率先推行,目前已经超过1000万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行这一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的水平。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医保制度,提高医疗保障的水平,在统一城乡医保待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大病医保的待遇。

5、关于上海房地产调控:不希望看到房价太高,将继续加强调控

上海的房价高,而且上涨的速度过快,我们不希望看到上海的房价太高。房价太高不利于吸引人才,不利于年轻人的发展,影响城市的活力、创造力,也不利于上海的长远发展,去年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出台了沪九条、沪六条等政策,从实施的情况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上海要继续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居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的政策,尊重规律、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的手段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与此同时,政府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和征收安置房这四位一体保障体系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人才住房的保障力度,还要加强对房地产中间机构的管理规范,严厉查处炒作房价、发布虚假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并着手研究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

公寓式办公等此类被社会称为类住宅的问题,近期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作出了停止此类新项目的审批,暂停此类房屋销售和预售的决定,类住宅的项目在土地的性质、使用年限、水电燃气等公用配套的接入和使用价格、居住人员的落户和子女就学等公共服务政策以及房屋交易的税率等方面都和普通商品住宅有明显区别,现在公寓式办公等类住宅的乱象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也间接拉动了工业用地和其他商业用地的价格,对这类问题必须予以清理整顿和规范。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着手研究对此类问题清理整顿规范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

6、关于科创中心建设:人才政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上海是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主体,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到2020年基本建成框架的目标,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是集中力量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要依托光子科学和技术、生命科学、纳米技术、类脑智能、科学计算等,还要规划建设张江科学城,对这些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方案,正在逐步实施。

这些内容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内容,还不是全部,我们还要建设一批有共性技术研发转化的功能平台,建设一批科创集聚区,推进国家级杨浦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还要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金融支持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

建设科创中心,人才是基础是关键,上海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我们要进一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

人才政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作者:何苗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