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升级: 创意展馆的扩张梦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1-21 07:00

在上海城隍庙的商业街上,密密麻麻的排列着传统小吃店、金玉珠宝店和服饰丝绸店。位于商业街中间位置的《环球奇趣...

在上海城隍庙的商业街上,密密麻麻的排列着传统小吃店、金玉珠宝店和服饰丝绸店。位于商业街中间位置的《环球奇趣馆》,则与周围业态迥然不同。

展馆门前结合《吉尼斯世界纪录》,真实还原了“世界上最大的公用电话”、“世界上最高的人”等趣味展品,吸引游客的驻足拍照。展馆内部则有“魔雨惊天”“盗梦空间”“偷天陷阱”等数十项科技时尚类的体验项目。

据了解,《环球奇趣馆》于2016年10月正式开业,经营面积1800平方米。十一黄金周的火爆客流,甚至让展馆实行了多日人流限制的安保措施。

在11月和12月的旅游淡季,《环球奇趣馆》也实现了较高的盈利水平。展馆负责人上海界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熊坤预计,该展馆大概可在7个月回收投资,全年实现目标营业收入约2500万元。

“大黄鸭”、“雨屋”的启示

熊坤大学毕业后曾在传媒公司做过活动策划,后自己创业经营传媒公司。2012年,他将韩国3D艺术画展引入到国内的商业活动中,成为国内第一批专业从事长期商业展馆经营的人。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熊坤结识了原杜莎夫人蜡像展馆的艺术总监。了解到该蜡像馆一年的单馆门票收入近2亿元,两人便开始了蜡像厂的合作运营。目前,国内数十家蜡像展馆的产品中,超过七成来自他们的蜡像厂。

如今蜡像厂的生意仍能产生盈利,触动熊坤再次创业的则是荷兰“大黄鸭”和英国“雨屋”在中国的吸金一现。

2013年5月,荷兰艺术家霍夫曼的代表作“大黄鸭”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展出,吸引来超过30万游客的围观。熊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黄鸭”不到一百万的制作成本,租给维多利亚港却收了四千万的租金。对维多利亚港来说,“大黄鸭”也带动了周边的消费,双方都取得了较大社会和经济收益。后来“大黄鸭”在北京颐和园展览,也给颐和园带来了收入的成倍增长。

英国兰登国际“雨屋”艺术体验项目,则在2015年被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引进。它通过天花板上的高科技装置,能瞬间感知观众的行为,观众所到之处,大雨便戛然而止。“雨屋”在上海展出期间,许多观众慕名而来。甚至有一对年轻人为拍一组浪漫唯美的婚纱照,花十万元在里边包场半个小时。

从“大黄鸭”到“雨屋”,熊坤认为时尚科技类的创意展览在中国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他便开始了《环球奇趣馆》的立项。2016年10月1日,筹备一年多的首家《环球奇趣馆》正式在上海城隍庙开业。

业态差异化与运营持续性

城隍庙每天有5万到8万的人流量,场地争夺十分激烈。熊坤表示,《环球奇趣馆》能拿下这块场地,主要是因为与当地原有业态间的差异化。

“大家感觉城隍庙的人流量很大,但很多人来到城隍庙是有钱花不出去。小笼包是经典项目,可游客吃不了很多。买旅游纪念品的游客也在减少,大家都知道景区买东西比较宰人,电商反而更有售后保障。”熊坤说,游客有旅游消费升级的需求,环球奇趣馆偏文化创意旅游,与城隍庙传统业态形成了差异和互补。它给游客提供另一种娱乐体验,更有利于景区留住游客并带动消费。

熊坤还分析道《环球奇趣馆》与前两次创业的不同之处:3D画展的受众多为年轻人或大专院校学生,观众在其中的参与感不强,始终是人与画面的单调互动。蜡像馆的主要受众为15~28岁的青年,其中女性占比超6成。其内容捕捉了年轻人追星的心理,很多游客愿意进去跟明星蜡像合影。

“但蜡像馆换来换去还是蜡像,内容介质无法逾越。即使这样,杜莎夫人蜡像馆2016年在中国仍有着不错的收入,除此之外还有几十家小的蜡像馆在中国经营着。”他说。

熊坤认为,《环球奇趣馆》在受众方面超越了上述两个产品。展馆可以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组合,父母可以带小孩在玩乐中学习知识,年轻人也可以在其中开拓视野。

“我们既不追求像主题公园那样刺激,也不愿意像艺术展、博物馆那样学术性太强。我们要开拓一个新的业态,让游客既能感受科技的新奇体验、时尚的魅力,同时还乐意在朋友圈去分享。”他说。

在品牌方面,《环球奇趣馆》拿下了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合作授权。熊坤表示,展馆中的创意项目目前以从国外引进,在中国进行优化为主。未来公司会与国外合作研发项目,最终实现公司原创的项目研发。

如何保持展馆运营的持续性?熊坤表示,随着科技、时尚热点的变化,可以有很多跨界的新元素进行展示,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

另外,展馆计划每年进行20%左右的展品迭代或流转,如果上海、北京定位成一线馆,厦门、南京可以定位成二线馆。一线馆展出一段时间的产品流转到二线馆、三线馆也不会落伍,以此做到展品最大化使用。

商业模式复制

经过城隍庙馆一个季度的运营,《环球奇趣馆》的商业模式得到验证。熊坤透露,在前门大街、夫子庙等以小吃为主的传统旅游景区,同样存在升级的需求,另外许多海外合作也在洽谈中。

“我们计划2017年在国内新开3个展馆,2018年在全国20大重点旅游景点或目的地做到70%以上的覆盖,2019年在全球50大重点旅游景点或目的地做到50%以上的覆盖。”他说,目前国内公司正在接洽的有北京前门大街、广州小蛮腰、南京夫子庙、海南天涯海角、厦门鼓浪屿等景区。

熊坤认为,在中国的旅游市场中,名胜古迹占六成,自然风光占三成,还有一些景点与近代人文相关。科技时尚类的综合型旅游项目,存在巨大缺口。

反观国外市场,主流休闲业态有三类。一是户外体育,如滑雪、登山、骑车;二是博物馆和艺术馆,这种比较学术,以学知识为主;三是主题公园,如迪士尼乐园。在全球范围内,科技、时尚、奇趣结合的多元化展馆还没有真正的专业公司在做,《环球奇趣馆》的模式将在全球复制。

界外文化传媒也正在针对环球奇趣的项目,进行三到五千万的A轮融资。熊坤表示,之前已经有一些投资机构表示出了投资兴趣,但公司前期主要在完善展馆运营体系,并没有迅速推进融资事宜。“现在城隍庙馆能够拿出三四个月的运营数据,并对运营管理进行了摸索与完善,需要加快推进融资的事。”

界外传媒的一位早期投资者表示,原来还只是看中创意展览馆这一微旅游形态的行业前景以及创始人的行业经验。但在城隍庙馆的筹备、开业及后续经营过程中,看到了公司团队的执行力与场馆运营能力。(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