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 股权投资“去GP化”:传统GP价值何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7-01-21 07:00

在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务越来越大的变革冲击下,PE能否“独善其身”?业内似乎已经出现不同的声音。“随着互联...

在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务越来越大的变革冲击下,PE能否“独善其身”?业内似乎已经出现不同的声音。

“随着互联网+创投时代来临,有一个趋势不容忽视,那就是LP(出资人)可以绕过GP(基金管理人),直接参与项目股权投资。”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直言。

在他看来,传统PE业务模式的核心,就是赚信息不对称的钱——由于多数LP不了解项目实际经营状况与发展前景,GP凭借自己对项目的了解度,可以先从LP募资,再投向这些项目获取回报,最终与LP进行利润分成。不过,在互联网+创投时代,LP有机会通过互联网平台掌握更全面的项目经营信息,进而绕开GP环节,自己决定是否参与投资,由此降低管理费与利润分成等成本开支。

“这也是互联网金融对传统PE业务模式——募、投、管、退四大环节带来的最大颠覆性冲击。”他坦言。

如何应对这个潜在的冲击,单祥双决定启动一番全新的尝试。

2015年,中科招商集团斥资4000万美元投资美国硅谷最大的创投平台Angellist,以此积累互联网+创投模式的操作经验,随后在国内发起云投汇,让LP能直接跟投一些优秀GP所投资的项目,去年底他还发起了国内首只量化投资决策型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10亿元),引入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创投机器人——阿尔妮塔,参与项目股权投资的决策。

在他看来,自己此举主要是未雨绸缪,提前应对互联网金融对传统PE业务模式的颠覆性冲击。毕竟,股权众筹模式的兴起,某种程度是LP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项目直投的“缩影”。只不过,股权众筹目前主要聚焦在天使投资环节项目,还没有扩展到中后期项目。

不少业内人士调侃说,这些新尝试,其实是在“革自己PE业务的命”。

单祥双对此坦言,在互联网冲击下,任何行业都很难固步自封,包括PE业务。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用互联网思维击败互联网的冲击。

“其实,我觉得在互联网+创投时代,GP的职能也会发生巨大的转变——从原先的股权投资操盘手,向企业各类融资需求解决方案提供者蜕变。”他强调说。目前自己一直在考虑,是否将以个人名义投资的云投汇、云融网等业务进行整合,组建“中科金服”,形成企业股权+债权的投融资闭环。

试水“去GP化”股权投资新模式

2015年底,中科招商集团斥资4000万美元投资美国创投交流平台AngelList,这或许也是当时中国股权投资机构对美国创投平台的最大一笔投资。

单祥双告诉记者,之所以投资这家创投平台,一方面打算以此涉足美国众多具有前瞻性科技技术的投资,反过来再帮助国内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另一方面则是积累美国同行在互联网+创投时代的业务变革经验。

“AngelList平台云集着很多天使投资人(LP),他们未必像GP那么具备专业的投资眼光,但这个平台却能通过互联网手段将完整的项目经营信息与投资风险收益分析报告传递给这些天使投资人,让他们自己判断项目投资风险,再决定是否参与项目直投。”单祥双直言。

在他看来,这恰恰符合互联网+创投时代的发展趋势——通过解决项目信息不对称问题,LP有更多机会参与项目直资。

很快,他将AngelList业务模式搬入中国,由他个人投资发起了云投汇。

在单祥双看来,云投汇的最大特性,就是云集大量优秀GP与LP,双方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交流项目各类信息,LP自行决定是否参与这些GP投资项目的跟投。不过,平台依然延续传统PE业务的收入模式,依然会向LP收取管理费与超额利润分成,维系自身业绩增长。

“毕竟,互联网+创投模式的收入结构如何转变,我们还在摸索过程。”单祥双坦言,但令他颇为满意的是,目前云投汇的项目投资额度已经超过不少互联网平台的股权众筹业务募资规模。

在尝到甜头后,单祥双决定尝试“去GP化”的全新股权投资模式。

去年底,中科招商旗下中科乐创成立了国内首只量化投资决策基金。值得注意的是,这只股权投资基金不依靠人工进行项目投资决策,而是通过人工智能创投机器人——阿尔妮塔决定是否投资。

一时间,此举引发业内议论纷纷。

不少PE人士认为,PE业务最大的价值,就是GP专业的投资眼光与资源整合能力,以此帮助投资企业快速成长同时,给LP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人工智能创投机器人未必具备这些能力,即便拥有海量数据与投资决策模型支撑,也未必能做出最佳的投资决策。

单祥双对此解释说,过去两年,阿尔妮塔累计对逾万个项目进行项目评级,对约1370个项目进行深度分析,最终只推荐66个投资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整体业绩发展还相当不错,其中有20多个获得下一轮融资,有2家企业已经成为“独角兽”级别企业(估值逾10亿美元)。

在他看来,“互联网+创投”模式的不断创新,某种程度也能解决PE投资领域的不少痛点。比如一些新基金LP会觉得GP用他们的钱溢价投给老基金此前投资的项目,是在“帮助”老LP们实现获利退出,让自己成为“最后的买单者”。

“如果LP通过互联网渠道直接获取这些项目经营信息,自己决定是否溢价投资,他们对GP内幕交易的顾虑就不会存在。”他直言。

互联网+创投时代的GP新定位

尽管单祥双积极尝试“去GP化”的股权投资新模式,但他并没有全盘否认传统GP的价值。

在他看来,在互联网+创投时代,GP的职能也在发生悄然转变——以往,GP会更多专注打造天使投资-创投-PE投资-并购的股权投资领域横向全产业链,赚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业绩红利。但随着互联网金融与创投的不断融合,GP职能需要向“纵向”发展,不再专注股权投资,而是打通债权+股权的投融资闭环。

“近期我接触过很多企业创始人,他们有时仅仅需要一笔债权融资,作为业务快速成长的周转资金,未必愿意付出稀释股份的代价接受创投资金。若此时创投机构一味要求企业签订股权投资协议才肯给予资金支持,反而事倍功半。”单祥双表示。这也让他萌生了创建中科金服的念头。

在云融网上线不久,他便以个人名义斥资投资参股了这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并运作中科招商商业保理公司与云融网开展业务合作,以供应链+科技金融服务为核心基础,围绕产业链条上下游进行业务布局,解决众多中小企业的短期供应链融资难题。

在他看来,这种做法有两个好处,一是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扶持中小企业成长,给中科招商带来巨大的项目储备;二是全面掌握众多具备高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核心财务数据与业务进展,进而作为项目股权投资的决策依据,进一步提高投资成功率。

项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云融网累计为300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近20亿元,而坏账仅为5万元,此外云融网将携手上海卡行天下供应链公司在常州设立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军小额贷款业务。

此外,云融网还向传统金融不能完全覆盖的农村产业领域和供应链金融领域提供金融服务。上线三年多以来,云融网已经为超过18000个农村产业链上的农户以及实体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此外,云融网服务对象还包括一大批知名企业。

单祥双向记者透露,云融网的业务快速发展进程,让他有底气尽早启动中科金服。目前,他规划的中科金服业务范畴,除了通过传统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实体企业发展,还会以云融网、中科招商保理作为平台,深度嵌入各个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债权融资模式,进一步帮助实体企业盘活资产并降低经营成本,优化现金流。

“这也是互联网+创投时代的PE机构转型路径之一。”他直言。(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