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2017年中国企业信贷环境或将恶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1-23 19:38

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全近日发布评级报告表示,中国企业的信用状况已伴随国内通缩力量的消退而改善,但接下来会面临新的挑战。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我们赋予中国企业的评级展望在2016年上半年降至创纪录的低点,但近几个月,大宗商品价格和生产者价格反弹提高了工业利润,因此展望略有改善。”在竞争仍然激烈、供给仍然过剩,且...

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全近日发布评级报告表示,中国企业的信用状况已伴随国内通缩力量的消退而改善,但接下来会面临新的挑战。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我们赋予中国企业的评级展望在2016年上半年降至创纪录的低点,但近几个月,大宗商品价格和生产者价格反弹提高了工业利润,因此展望略有改善。”

在竞争仍然激烈、供给仍然过剩,且中国经济增长继续走软的情况下,下游行业和下游消费行业是否有能力将投入价格的上涨传递给终端客户,尚未可知。

中国企业杠杆率依然高企。随着美国利率的上升和人民币的进一步贬值,国内的融资环境随即受到影响,2017年中国企业将面临融资成本越来越高的局面。但企业近些年一直处于这样的融资环境,应已为进一步的压力做好了准备。

李国宜说:“中国企业已主动改善其债务结构,包括债务的期限组合和货币组合。作为一个整体,受评发债人已为抵御恶化的融资环境做好了准备。”

考虑到企业部门的高杠杆率,如果利率持续、大幅上升,很多实体将很难消化。标普全球评级受评中国企业的EBITDA利息覆盖率中位数在2倍至3倍之间,属于比较低的水平。但资本外逃导致本币融资成本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低,因为中国政府将人民币定位成国际储备货币,已做出维持汇率稳定的保证。

李国宜说:“中国企业信用状况面临的最后一个风险,是中国对美出口可能会出现的贸易摩擦,这将给制造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