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在京人口减少约848万 占北京常住人口近四成

新京报
2017-02-03 16:51

A1在京人口.jpg

记者昨日(2月2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春节假期(1月27日至2月2日),全市高速公路运行总体基本平稳,日均交通量147.35万辆,同比增长8.39%。城市路网总体畅通,假期前六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数1.9,高于去年同期(1.3),庙会及主要景点周边交通压力集中;公共交通客流处全年低谷水平,总体呈逐日回升走势。此外,市交通委根据春节假期各种交通出行方式的出行量统计得出,春节期间在京人口减少约848万,占北京市常住人口(2172.9万)的39%。

高速路迎返程高峰多路段拥堵

昨日(2月2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北京各条高速路迎来了返京车流高峰,各条进京高速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

据市民刘先生介绍,昨日中午京藏高速东花园到康庄综合检查站这段被堵成了停车场,应急车道也全是车。他从东花园出口出高速绕行京新高速,仍然被大批进京车辆挡住,这段近9公里的路,走了1个小时。

从南边返京的市民也遇到了相同的体验。昨日上午,一位从石家庄往北京赶的车主称,一路上发生了多起追尾或剐蹭事故,4个小时的返京路,足足走了6个小时。

市交通委昨日发布,春节假期(1月27日至2月2日),全市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由于大量人口离京、出行需求锐减、出行特点变化,呈现典型的春节假期交通运行特征。高速公路运行总体基本平稳,日均交通量147.35万辆,同比增长8.39%。其中,进京方向72.70万辆;出京方向74.65万辆。

同时,城市路网运行良好,总体畅通,假期前六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数1.9,高于去年同期(1.3),重点区域呈差异化特征,庙会及主要景点周边交通压力集中;公共交通客流处全年低谷水平,总体呈逐日回升走势;城际客运客流同比总体平稳增长,各日客流呈巨幅震荡走势,各种方式呈现差异性。

市交通委根据春运以来全市铁路、民航、公路省际客运三种城际交通方式进出京客运量差得到的离京人数,以及高速公路和国道进出京交通量差换算的离京人数,得出春节期间在京人口减少约848万,占北京市常住人口(2172.9万)的39%。

京台京昆京新等交通量增幅大

今年春节假期高速公路总体运行平稳,交通量同比增长,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

春节假期高速公路交通量日均147.35万,创历年春节假期最高值,但仍处全年低谷水平,明显低于2016年日均值(183万);同比增长8.39%,增幅高于2016年春节较2015年同比增幅(6.99%)。

春节假期各日交通量呈逐日稳步走高的运行走势新特点。较去年“阶梯式上升”的总体走势,今年总体呈现“逐日稳步走高”的走势特点。假期各日交通量,除夕和初一处110万量级明显低位;初二出现明显跃升,抬升至140万以上;之后呈单边上行走势,稳步上升,初五和初六达170万以上高位,接近节前常态低位水平。

今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压力集中情况较去年明显减少。春节期间报送交通事件数量较去年明显减少,未出现去年初五和初六下午至夜间京开高速、京藏高速和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持续压力突出的情况,为数不多的交通压力集中情况多为交通事故诱发造成。

此外,除京藏、京港澳、京开、京承等高速交通量继续居前外,京台、京昆、京新等新建高速交通量同比增幅相对较大,京通快速或受广渠快速开通分流影响,同比降幅最为明显。

(来源:新京报)

(编辑:见习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