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万国人海外过春节 出境游渐成风尚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北京、奥克兰报道
2017-02-06 07:00

导读: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总结指出,春节期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还是二三线城市,春节不再局限于家中过年,出国边玩边过年已渐渐成为风尚。

陆飞一家四口今年又选择在海外过春节。前年在北欧,去年在国内九寨沟,今年则是新西兰。“平时太忙,只有春节的假期够长,可以好好把想去的地方深度游一趟。”陆飞是广州人,每年出游已是家族习惯。

10.jpg

家在上海的韩丽,则携一家老小在邻国日本度过了春节假期。也巧了,她的大学同学佳吉同一时间竟也带着生活在河南漯河的父母亲同游日本。两人此前并未商量过旅行计划,却意外的碰到了一起。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四川男孩洪远在今年春节终于圆了自己第一次出国玩的梦想,柬埔寨成了他的出国游第一站。

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还是位于河南、四川等省份的二三线城市,春节不再局限于家中过年,出国边玩边过年已渐渐成为风尚。

国家旅游局2月2日发布的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总结指出,春节期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未来几年中国出境旅游行业增长非常可预期,我相信增长速度也不会慢。”众信旅游总经理曹建表示,中国出境人口红利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目前出境人口主要集中在东部的第一层区域,但广袤的二三线城市还有极大需求空间有待挖掘。

四地家庭勾勒春节游变迁

韩丽,上海人,在一家银行机构任职,早在去年春节美国之行结束后,她就规划好了今年春节要带全家人去日本玩一番。这将是她一家子连续第六年在海外过年。之所以选择春节出游,韩丽表示目前自己每年只有十天的年休假,对于喜欢出游的她而言实在是杯水车薪,还要迁就女儿上学读书的时间,所以只能在像春节长假或者十一黄金周长假期间出游,对喜欢的地方进行深度游。

这六个在国外过的春节里有一半韩丽是带着父母一起出游的,因为觉得留父母单独在上海过年不是很安心,同时也希望父母能一起感受“在别国过春节的气氛”。她父母和亲戚朋友们对此持赞同或反对的意见的都有,不过,韩丽惊喜地发现这几年大家都慢慢适应了不在国内过年的这样一个习惯。比如,会把家人团聚的年夜饭从春节改到元旦相聚,也会早早地将不同地方、不同的朋友春节期间在国外某地的聚会约好等等。

自从春节出游成了家庭习惯,韩丽感觉每年的出游计划将一整年分成了几段,从出游前的计划、期盼到出游时的惬意、放松到出游后的满足、回味,感觉日子过得比较快,生活也更有盼头。唯一缺憾是,春节出游的价格要比平时高不少,她只好调高假期出游预算来应对。“对于家有学生的家庭而言,错峰出游真的是比较困难,只能接受了。”

与韩丽一样有春节出游传统的,还有广州的陆飞一家。从惊险刺激的喷射飞船下来,陆飞朗朗笑道“好玩,过瘾。”很难想象,这句话是出自年过六旬的陆飞口中。他和老伴儿,跟着儿子与儿媳妇一同来新西兰自助游,从北岛玩到南岛,历时十三天,“都是儿子和儿媳妇他们做的攻略,”陆飞笑着指着儿子说“我们老两口就跟着玩好了。”

陆郑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是通过携程一项类似定制游的服务,参考旅游顾问给的线路建议,来规划整个新西兰行程安排,并通过携程来预定机票、酒店和大部分游玩项目的门票。统算下来,四人合计花了不到十四万元。陆郑宇透露,若是跟团游新西兰十余天,在春节期间每人团费也要超过三万元,但是像他们这样定制式的小团,自己开车随处玩的反而更惬意,价格也并没有差太多,体验可能会更好。

在与陆飞聊天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陆家每年春节出游已成多年习惯。他们家人不太喜欢春节期间的繁文缛节,早在二十年前陆飞还没退休的时候,喜欢出去玩的一家子就开始往外走,一年在国内玩,隔年在海外玩。一开始是新马泰等地,或者临近的海岛,渐渐地出游版图越来越远,欧洲、非洲、大洋洲都开始涉猎。前年全家人在北欧丹麦瑞典过了年,今年则选择在新西兰。

“可能广州人比较习惯春节出游吧?”陆飞告诉记者,像他家一样选择在春节出去玩的亲戚朋友或者邻居非常多,他们出发时在白云机场看到出境的人头攒动,排队状况像是火车站一样夸张。“当时还有好几天才放假呢,都已经那么多人了,要是放假了会更多人啦。”

2月3日,360大数据中心基于9亿用户春运前夕至除夕的迁徙态势,发布了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全面展示了春运期间的国民迁徙路。数据显示春节向国外迁徙的主要城市前四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可供佐证的是,驴妈妈旅游最新出炉的《鸡年春节旅游盘点报告》也指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也是中国出境游的热门出发地前四大城市。

京沪广深人民在春节期间出境旅游显然已蔚然成风。有意思的是,这种春节在海外过节的习惯,正越来越多被二三线城市的居民接受。国家旅游局的市场总结中就指出,出境游散客和自由行人数增加,高端出境游增长迅速。客源方面,出境市场从沿海发达地区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市场向二三线城市的内陆地区延伸,如广西出境的人数增加明显,在出境游客源省份中排名提升。

一般人觉得大城市居民对春节出国游玩接受程度高,而小城市居民更热衷于在老家过年。不过好像情况也在发生改变,人们即便不是出国玩,也开始接受了春节期间在国内玩的习惯。多家在线旅游企业的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已成为旅游过年史上最热的一年,整体出游人次是去年2.7倍。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

佳吉的父母生活在河南漯河,已退休的老两口平时帮着二女儿带带孩子,遛弯逗狗,跟老同事老邻居聊天玩耍,退休生活好不自在。大女儿佳吉工作生活在上海,平日里不太常见,大女儿表孝心的方式便是带着操劳一年的父母春节期间出国玩,这种方式一开始老两口也接受不了,但是随着女儿在海岛玩、去美国玩几次之后,老两口也开始爱上了这样的过年方式。

今年春节,佳吉又带着父母亲去日本玩,再一次在海外过年。在佳吉看来,尽管老人家不缺钱,任何时候都可以跟团玩任何地方,但是他们最想要的是和子女在一起,至于去哪里玩并不重要。所以佳吉再忙,也要抽出最重要的时间陪伴自己的父母。

而在四川宜宾的小伙子洪远眼里,旅行是自己的事情,是自己与世界沟通的方式,因此工作半年攒够一小笔款的洪远立即选在春节完成自己的第一次出国游。他表示虽然父母不太满意自己过年还跑出去玩,经过沟通也表示了理解。为了平衡,洪远逛完吴哥窟后还是赶在除夕夜里回到四川,给父母拜年后再回北京上班。

国人改变世界旅游格局

90后洪远与前三个案例中的韩丽、佳吉,以及陆飞的儿子陆郑宇,年龄上有些差距,后三者的年龄区间刚好都是三十岁到四十五岁之间。这也是出国游的主力年纪,而且较其他年龄层具有比较强的购买能力。

记者注意到,春节出游渐成风气的背后,是国民生活水准正在提高。毕竟,一年中旅游成本最贵的时段,便是春节期间。能消费得起这个最贵行程,可见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艾威联合旅游顾问机构董事长王新军指出,分析2016年12个月出境游的价格指数可见,春节期间的出境游价格是全年中最高的,而除了美洲以外,其余各大洲出境旅游价格指数的峰值也出现在春节(美洲最贵价格是在八月,春节是其第二高价格)。

王新军指出,2017年春节黄金周出境旅游价格综合指数为145.1,比2016年12月上涨42.9%,比2016年春节黄金周也上涨了7.8%。2017年春节黄金周,近程亚洲游产品价格指数为160.5,与2016年12月份相比上涨51.1%,海岛游产品价格指数为193.1,与12月份相比上升了57.6%。

2017年春节期间出境旅游产品价格指数明显上涨,在王新军看来,反映春节期间出境旅游市场的需求十分旺盛,另外随着国家旅游局对不合理低价游的治理工作逐渐深入, 旅行社和在线旅游运营商推出了更多定制化、主题化和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市场上中高端和品质游产品数量明显增多的缘故。

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在新西兰多处均看到大量中国旅游者的身影,尤其是在有最美小镇之称的皇后镇,其常住人口仅两三万人,但春节期间的中国游客料逼近本地居民的数量,致使多个酒店房源告紧,小镇街头随时可见华人面孔和普通话。除夕夜皇后镇最高观景台的海鲜餐厅爆满,里面坐的几乎全是华人面孔,热闹得如同国内某热门餐厅一般。

新西兰导游程伊森这个春节特别忙,春节十几天几乎要分别带两个小团游览新西兰。前面一个团一行仅两人,另一个团一行四人。程伊森表示以前都是带二三十人的大团多,但是近来越来越多人数仅2-6个人的小团。后者属于高端定制团,由游客决定去哪里游玩,去哪里吃喝参加活动,程伊森只是作为司机加导游的角色,给游客提供相应的方便。

程伊森原是山东青岛人,高中毕业后便跑来新西兰读大学,毕业后与女友留在新西兰一家旅行社工作。他向记者表示,自己来新西兰读书期间,华人来新西兰旅游的数量还很少,国内很少有旅行团会过来。他跟同行们交流过,一般中国人的出国旅游路径是从东南亚到欧洲、中东南亚、美国等地后,才会考虑来新西兰。因为新西兰属于自然风光独特的区域,但人文历史较欧洲欠缺了些,距离又远,一般很少会成为国人出国的第一选择。但是随着前年热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在新西兰拍摄,新西兰在国内曝光度激增,开始有越来越多中国旅游者来到新西兰。

新西兰统计局1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抵达新西兰的国际旅客人数近350万人次,相比2015年增长12%,创下最新纪录。要知道,整个新西兰的人口也仅仅只有475万人。而2016年从中国抵达新西兰的旅客人数达40.9万人次,相比2015年增长14.9%。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也是增长最快的游客来源市场,而且可能也是花费最慷慨的客源国家,新西兰商务创新和就业部(MBIE)预计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会持续增加,2022年预计将超过90万人次每年,中国游客花费将超过50亿纽币。

根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的预订数据统计,在2017年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国内242个城市,到达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1254个目的地城市。春节出境游的人次和消费,超过国内旅游。据数据,春节出境旅游超过600万人次,通过携程预订出境团队、自由行产品人均消费9000元,同比增长12%。以旅游费用加上目的地购物消费人均1.5万元计算,我国游客春节出境花费达1000亿元。

春节黄金周也成了各国旅游黄金周,各国费尽心思吸引中国游客。为满足中国游客在海外欢度春节的需求,一些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中国年”主题系列旅游产品。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主办的新年庆典从1月27日持续至2月12日,80场中国传统特色精彩活动轮番登场。英国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推出舞龙舞狮队表演,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欢乐春节”盛装巡游,吸引了数万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泰国文化旅游部门举办的2017泰国春节文化活动专门增加了中华美食文化体验和中华民俗艺术展示体验的内容。新加坡举行“春到河畔”亮灯仪式,拉开为期10天的农历春节系列庆祝序幕。

就连新西兰的边远小镇,都不时会有中文的春节快乐字眼跳出来,提醒中国游客身处春节期间。

让各国旅游局更兴奋的是,目前出国旅游的中国人还是少数,还有大量中国人连国门都没有迈出过。王新军也指出,目前出境游客源市场结构中,属于第一梯队的只有北京、天津、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和广东七个省市。更多中东部省市还刚刚进入市场挖掘,有极高的增长空间。与之持同样观点的曹建亦认为,中国出境人口红利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目前出境人口主要集中在东部的第一层区域,广袤的二三线城市还有极大需求空间有待挖掘。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