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丨从“核桃枣”到500元,细数40后、50后...10后的压岁钱

新华网
2017-02-07 18:31

在西方的圣诞节,孩子们会收到装在圣诞袜中的礼物;而在我国的春节,装在红包中的压岁钱,估计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东西之一。还记得你当年的压岁钱有多少吗?今年春节你需要给别人发压岁钱吗?今天小编就和你一起数一数孩提时代的压岁钱。

压岁钱——每个时代的标签

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压岁钱的数量俨然成为一个时代的标签。来看看你的压岁钱属于几零后:

压岁钱1.jpg

压岁钱OR“压碎钱”

压岁钱起源于北宋神宗年间,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岁。

然而,本是以传递美好祝福为主要目的的传统习俗,现如今却有些变了样——2015年部分城市小学生的压岁钱总收入相当于成年人一个月的收入,部分甚至直逼成年人两个月的工资。

压岁钱2.jpg

收入越高,给的越多

水涨船高的压岁钱收入与当地的经济水平密切相关,大体来看,收入越高相应的压岁钱也给的越多。而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地区(如下图中所示的重庆)人均压岁钱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甚至超过了北上广,压岁钱不应成为家庭的负担,更不应成为攀比的工具。

压碎3.jpg

谁给的压岁钱最多?

压岁钱一般在新年倒计时时由长辈分给晚辈,根据调查,孩子们最大的一笔压岁钱往往来自自己的祖辈。

压水4.jpg

压岁钱去哪儿了?

随着压岁钱数目逐步增长,其去向亦成为社会讨论的话题。除了“妈妈帮你存着”,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自由支配压岁钱,如何规划压岁钱则将成为“小土豪们”的第一堂理财课。

压水5.jpg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