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突破千万:今年增速有望达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7-02-08 12:11

近年来,我国二手车市场活力逐渐被放大,市场呼吁建立一个透明、诚信、健康、火爆的二手车市场。

图表-03.jpg

2月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公布了2016年二手车全年交易量。据统计,二手车全年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39.07万辆,累计同比增加10.33%。 

二手车交易量破千万是必然趋势,来得晚,又来之不易。随着市场由小、散、乱逐渐走向诚信透明、规范成熟,政策壁垒也正在破除。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认为,2016年是政策突破限制的一年,限迁、税收、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这三座制约二手车发展的大山,正在逐步突破。

为打破限迁,去年3月8日国务院颁布的“国八条”实施效果并不如意,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介绍,目前我国有7个省市实现限迁政策全面解禁,“我们今年的首要工作目标是推动限迁解禁,力争让‘国八条’规定的非限迁城市80%的市场全部打开。”

不过,随着2017年限迁解禁的作用开始显现,二手车全国统一市场正在逐步建立起来。

此外由于税收不公平,二手车经营主体没有得到培育和发展,一旦税收进行相应调整,经营主体会不断壮大二手车规模。

按现行的税收政策,正规的二手车经营公司要按车辆成交价2%缴纳增值税,而经纪公司和个体交易者只需向市场开办方缴纳每次200-400元的开票费用,即可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办理过户。

除税收调整之外,临时产权制度的建立也能有效规范二手车市场。由于现行二手车交易只属于财产交易,在一辆车卖出后,在没有新买主将它买走之前,大家把二手车当成财产,而没有当成商品。

 “临时产权制度建立的意义就在于还二手车一个商品属性,同时在流通环节中节约时间成本,减少烦琐的层层过户现象。” 肖政三说。

据数据显示,1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5.7%,比去年下降7.8个百分点,处在荣枯线之下,二手车市场交易较为低迷。但在罗磊看来,2017二手车市场会更加活跃,交易量同比有望达到20%。

“2017年二手车的市场活力增长恢复,即便达不到7%的保有量析出率,在1.9亿的汽车市场保有量之下,预计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会有望突破1250万辆,同比增长20%。”罗磊表示。

(作者:王欣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