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 英伟达去年第四季营收大涨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2-11 07:00

最新季报解释了图形芯片(GPU)厂商英伟达为何成为2016资本市场的宠儿,在连续增长了六个季度后,其所有业务领域的营...

最新季报解释了图形芯片(GPU)厂商英伟达为何成为2016资本市场的宠儿,在连续增长了六个季度后,其所有业务领域的营收几乎都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由其以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解决方案GPU和汽车业务的增长领衔。但深度学习领域的不确定性、市场竞争逐渐成熟将成为英伟达2017年最大的挑战。就在过去一周,英伟达劲敌AMD股票大涨将近12%,除去Q4营收利好外,其AI领域的最新进展或打破目前英伟达一家独大的格局。

12.png

图形芯片(GPU)厂商英伟达的最新季报再次解释了为何成为2016年资本市场的宠儿,在连续增长了六个季度后,其所有业务领域的营收几乎都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由其以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解决方案GPU和汽车业务的增长领衔。

北京时间2月10日,英伟达(Nvidia)公布了截至1月29日的2016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报告显示,公司该季度营收为21.7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55%;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净利润为6.5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2.07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合摊薄后每股利润为0.99美元,去年同期为每股利润0.35美元,同比增长183%。

“这样的增长是将英伟达置于近期罕见的、互联网泡沫前科技公司高速增长的位置。”资深硅谷科技评论员Therese Poletti撰文表示。

然而,在这样的利好财报下,市场并未迅速买单。在财报公布后,英伟达股价出现了不小的下跌,而在北京时间2月10日清晨收跌2.23%至116.38美元每股。

“在市值在2016年翻了三倍后,市场开始质疑这样的增长是否能够持续,尤其是在自动驾驶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基础上。”一位美股分析师表示。

亮点明确的2016

在本季度财报中,英伟达图形处理单元业务营收增长57%,达到18.5亿美元,占其总体营收的3/4以上。英伟达是高端PC游戏市场的传统主导力量,其芯片被用于支持图片要求较高的游戏,比如Electronic Arts的《Titanfall 2》以及Ubisoft Entertainment的《Watch Dogs 2》等。

英伟达在汽车业务方面的营收增长37.6%,达到1.28亿美元。英伟达主要为特斯拉生产DRIVE PX 2无人驾驶系统。研究公司FactSet StreetAccount预计,分析师预期英伟达的汽车业务收入可达1.353亿美元。

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仍然增长迅猛,营收增长两倍多,达到2.96亿美元。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都是该公司的客户。GPU的优势在于不但可提升服务器的运行速度,而且能够降低数据中心的成本。

从具体的技术革新角度来看,2016年英伟达发布了一个先进的机器学习芯片——Tesla P100 GPU。按照英伟达CEO黄仁勋所说,这个产品较之英伟达的前代产品,任务处理速度提高了12倍。这个耗费了20亿美元开发的芯片上面集成了1500亿个晶体管。

此外,全新的NVIDIA PascalTM架构让Tesla P100能够为HPC和超大规模工作负载提供超高的性能。凭借每秒超过20万亿次的FP16浮点运算性能,经过优化的Pascal为深度学习应用程序带来了令人兴奋的新可能。

英伟达CEO黄仁勋在声明中称,“我们在创纪录的一年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有业务持续强劲增长。我们的GPU计算平台正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游戏和自动驾驶领域快速展开应用。”

营收展望下降

英伟达过去一年至今股价狂飙356.6%,令人震惊。据FactSet资料统计,覆盖该股的分析师一半均评级买入,41%评级持有,9%评级卖出。

尽管数据极端向好,但从财报来看,英伟达的营收30至45倍市盈率而净资产收益率30%至45%,成长性同比超50%以上的企业,其目前的市值表现仍然不算离谱。

在对英伟达未来是否能成为与英特尔和高通比肩的巨头方面,市场和企业均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根据Q4报告,英伟达认为其下季度展望收入为19亿美元,环比下降12%,而费用预测是6亿美元同比增长,所以预测利润是4亿美元,利润环比会下降40%左右。

深度学习领域的不确定性、市场竞争逐渐成熟将成为英伟达2017年最大的挑战。

就在过去一周,英伟达劲敌AMD股票大涨将近12%,除去Q4营收利好外,其AI领域的最新进展或打破目前英伟达一家独大的格局。

根据多家美国主流媒体报道,AMD已将Radeon GPU专利授权给Intel,这两家在PC巨头的联姻无疑是为了对抗眼下呈现不断上升势头的英伟达。 其实在2011年,Intel曾与英伟达签订过一个协议。

对于AMD来说,将自己的GPU授权给Intel,也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双方在GPU市场更多是互补,而且面对英伟达这个共同敌人。在授权给Intel后AMD每年可以获得了约2亿美元的收入,这对于当前正缺乏资金的AMD来说无疑是甘露。Intel与AMD在GPU的合作可以有力地打击英伟达。

此外,谷歌研发的TPU系统、微软旗下的FPGA系统,以及KnuEdge都可能对目前的行业前景产生影响。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