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婚姻里,比陪伴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字


2017-02-14 19:11

今天是情人节,愿你陪在TA身边,每天都是情人节。

夜读banner.jpg

01

最近,和父亲经常在讨论一个问题:什么是婚姻中最高质量的表现?

我说:陪伴。

父亲说,对,但也不全对。

“许多人的婚姻就算两个人在一起,也是很冷清的。厨房里的萧条,客厅里的沉默,还有卧室里的相看两厌。好的婚姻,不仅仅是你永远在她身边,而是能看到她的表情,看到她的声色,拍拍她的肩膀说,一起走吧。”

“用心一点,婚姻就会更长久,也会更好。”

就像记忆里,母亲除了洗衣服,几乎不干家务活。父亲大包大揽了一切,年轻的时候很早出门买菜,回来开始做一大家子人的早饭,晚饭过后的碗洗了几十年,还有家里的地,就算每次被母亲喷到狗血,也坚持拖到了今天。

父亲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一点都不浪漫,却浪漫得有点实在的人。

他说,用心陪伴,比所谓的长久更重要。

02

我很喜欢一句话:愿你的厨房有烟火,客厅有笑容,卧室有拥抱,爱人跟你一蔬一饭,你跟爱人一颦一笑。

我曾经采访过一对老夫妻,非常非常有爱。

他们也曾经非常健康,就是那种可以一起手牵手看夕阳的那种。妻子60多岁的时候,忽然就中风了,后来好不容易有点恢复,也得坐着轮椅,说话也结结巴巴。

但那个丈夫一点都没感觉到压力。他说,忽然觉得从一个被照顾的角色,到去照顾她的角色,特别开心。因为之前总是像一个大小孩,被大包大揽了一切。现在终于有机会了。

于是,他开始像一个小孩一样,开始慢慢学习家里的琐事。他学会了做饭,知道了哪个市场的菜最便宜,哪个季节里什么菜最新鲜;他知道了自己的女人喜欢吃什么,喝水必须几分烫;他开始知道哪个品牌的洗衣液最去渍、哪个品牌的洗手液最温和、哪个品牌的护肤霜,让自己妻子的脸更加温润。

他说,自己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像一个丈夫了。以前总觉得自己像活在妻子保护伞下的大儿童,也不够体谅妻子,觉得生活琐事,不过是最简单和最粗暴的过日子。现在觉得,并不是,好的婚姻,是一场你来我往的幸福感。

而他的妻子,竟然在70多岁的时候,开始慢慢地又会挪步了。

当然,我也觉得,那是因为他的妻子并没有重度中风,所以才有了康复的机会。

但是,这之后,除了必要的康复训练,大多数时候,丈夫还是推着妻子。他说,用心,更重要。

我看到他妻子的好多次,她都笑嘻嘻地坐在轮椅上,娇嗔地像个孩子。

好的婚姻,可以让女人变成孩子。

我把这个故事说给很多人听过。听到一句最好的话是“这么多年也过来了,可是觉得往后的日子才算得上他们的爱情”。

03

其实,我现在不是太羡慕三毛的婚姻了,相比较他们的浪迹天涯,我们寻常人,倒更喜欢那种实实在在的家和厨房。

从前,老陈总是说我折腾。 

他也没那么理解,总觉得,外面的伙食轻便又简单,为什么要在家的烤箱里折腾一个个蛋糕和一块块饼干;叫一个阿姨也是容易,为什么两个人非得汗流浃背地花上一整天收拾房子;能开车的路程,为什么要去走路,多累。

他后来才知道,两个人在一起,除了陪伴,更需要一起完成许多事,而这些事情,就是包含着你的用心。

而他,现在也开始极度迷恋着许多事,知道给我,给孩子买一些他认为不错的产品,哪怕每次我拿到手都会觉得有点失望。

可是,我一直想的是,如果他能用心,就是最好的在一起。

04

好的陪伴不仅需要身体,更需要心。婚姻是两个人的婚姻,而不是两个躯壳的婚姻。

一蔬一饭,是我们的一蔬一饭;一花一香,是我们的一花一香;一草一木,是我们的一草一木。

或许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陪伴用心,婚姻才更温馨。

关于作者:谢可慧:专栏作家,新浪微博:谢可慧的村庄,公众号:秋小愚(happyxiekehui)。新书《干得漂亮是能力,活得漂亮是本事》已经上市。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