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叙利亚重建 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波
2017-02-16 07:00

近期,叙利亚内战出现一丝解决的曙光,其国内政治形势朝着相对稳定的方向发展。去年12月30日,主要由俄罗斯和土耳其...

近期,叙利亚内战出现一丝解决的曙光,其国内政治形势朝着相对稳定的方向发展。去年12月30日,主要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促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生效,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均表示尊重,并准备重启新一轮和谈。与此相应,战后重建问题也提上了日程。据俄罗斯塔斯社2月13日报道,叙利亚经济和外贸部长阿迪布·马雅莱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那些参与破坏叙利亚如今却想参与叙利亚重建的国家,必须首先为之前的行为向叙利亚道歉,而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在重建方面有优先权。这番言论表达了叙利亚政府对重建问题的态度。

叙利亚政府此番表态展示出的对中国的尊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一直秉持客观理性的立场,衷心地力促战火中的叙利亚恢复和平和稳定。任何理性观察叙利亚局势的人都能发现,叙利亚乱局的最终出路是政治解决,由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通过谈判来解决双方在国家制度、治理方式、族群关系、对外政策等方面的分歧。各方应该对这一努力的结果保持开放性的态度,不能预设不合理的先决条件。中国正是一直强调政治解决这一思路,从而赢得了该国的尊重。从更大角度而言,中国坚持的各国选择自身发展道路、重视社会经济发展、不以价值观绑架现实问题的思路,一直能够在发展中世界找到共鸣,这也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贡献。

这种“促和、促稳”的思路,对于国际反恐和改善全球安全状况,都非常有利。叙利亚各方达成可维系的持久性停火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商讨政治解决方案,达成稳定的安排,对于中东反恐是一个重大利好。各方可以淡化纷争,集中力量打击“伊斯兰国”(ISIS)极端势力,尽快将其消灭,还中东人民一个安定的家园,也消除恐怖主义势力对世界各国的威胁。同时,这也能减缓难民潮对欧洲的冲击。中东各国战后重建也将为各国带来良好的经济机会。

反观美国为首的西方,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后,西方国家迫不及待地采取了一边倒的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立场,武断地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作为叙利亚和谈的前提,这为和谈的展开制造了难以逾越的障碍,也是造成叙利亚内战旷日持久、生灵涂炭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叙利亚政府对此耿耿于怀,而对主动介入和调停的俄罗斯感到满意。美国新总统特朗普虽然在竞选期间大打反恐牌,但其中东政策目前尚不清楚,也有可能进一步走向孤立主义和不干涉政策。此前,美国在伊拉克等地的干预政策造成了严重后果,使美国失去了中东民心。如果美国走向孤立主义,对中东秩序的影响的减弱,这会使中东各国更倾向于接受其他大国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是俄罗斯和中国的机会。

目前而言,中国应该善加利用自身理性宽和的政治与外交政策带来的优势,发展与叙利亚在内的中东国家的友好关系。因为中东距离中国较远,其复杂的局势也远非中国所能掌控,所以中国当前应当量力而行,在尽量深度介入地区重建的同时,也充分注意各国隐藏的政治和安全风险。此前中国参与伊拉克重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未来应该再接再厉。中国继续与中东各国展开互利共赢的合作,将稳步地提升中国在该地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来说,中东地区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因为西方干预、战争等因素,该地区国家、教派冲突交织,成为世界版图上的碎裂地带,客观上对“一带一路”的展开构成不利因素。传统大国美国日益将该地区视为烫手山芋而不知如何是好,陷入战略上的纠结,而正受困于国内政治争斗的特朗普政府,可能更难于驾驭中东局势,从而给新的大国博弈留下空间。目前中国尽自身所能地努力恢复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展开更多的经贸合作,并倡导优先重视民生的发展理念,以及基于相互尊重的文明交流,步步为营地提高自身影响力,也将使中东政策构成中国大国崛起战略的重要一环。(编辑 张立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