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松绑落地 流动性或小幅改善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成都报道
2017-02-16 21:24

“需要金融工具,但是不能滥用金融工具,这是监管层释放出的信号”,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2月16日晚间表示。 期指松绑的消息终于落地。是日晚间,中金所宣布,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同时,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

“需要金融工具,但是不能滥用金融工具,这是监管层释放出的信号”,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2月16日晚间表示。

   期指松绑的消息终于落地。是日晚间,中金所宣布,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同时,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预期之中,只是原来预计手续费还先降一半左右”,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当晚介绍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期指所执行的手续费标准为万分之二十三,这成为了增加投资者交易成本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

  这意味着,按照沪深300期指主力IF1703今日结算价3405.8点计算,持仓保证金将从40.8万元下降至20.4万元。

  “对交易量的增长会有一定帮助,同时也有利于期指贴水的修复,不过整体幅度相对有限所以不会出现质的变化”,刘宾指出,由于期指流动性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高频交易,虽然手续费有所降低,但是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所以对高频交易的影响相对有限。

  景川则认为,从目前整个市场情况来看,分布“松绑”是比较理性的一种选择,中金所亦是为了出于保护市场和投资者的目的出发。

  “虽然幅度有限,但是已经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肯定了期指的功能,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未来亦有望加大放开力度”,景川评价道。

  中金所官方当日晚间亦表示,将发挥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有效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强跨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积极做好跨市场自律管理协作,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