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式定制基金太“耗钱”,小基金公司叹无力承担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7-02-16 20:15

针对定制基金的监管建议传来,终于让委外基金将何去何从有了眉目。建议提到,新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的,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少于1年),且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在基金合同、招募等文件中进行充分披露标识,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这意味着以后公募基金在发起设立定制类基金时,每只基金至少要...

针对定制基金的监管建议传来,终于让委外基金将何去何从有了眉目。

建议提到,新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的,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少于1年),且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在基金合同、招募等文件中进行充分披露标识,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这意味着以后公募基金在发起设立定制类基金时,每只基金至少要拿出1000万元的自由资金认购,毫无疑问,这将极大提高基金公司开展委外业务的门槛。

许多中小型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感叹“累觉不爱”。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无奈地表示,“如果针对单一客户的定制基金确实要采取发起式设立,那今后我们公司很大概率将不会再开展新的委外业务,因为实在太耗钱了。”

也有个别小基金公司没能赶上去年委外大潮,本欲在今年试图发力,没料到还未出战已经折戟。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无奈表示,“我们公司原计划与一些城商行去聊,但是从去年底到现在委外的政策一直没有明确,目前来看更是无法开展。”

另一位公募人士则直言,“本来我们这种小公司想做委外已经有些有心无力,如果还要投入自有资金,那更没什么念想了。”

确然,对于小型基金公司而言,本身已经被大银行拒绝在外,只能与城商行之类的小银行对接,接受的委外规模较小。若还要投入自有资金,几乎没有盈利空间。

不过,即便是大基金公司,发起式设立基金的模式也有很大冲击。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如果定制基金采用发起式发行,我们的成本将会提高,赚的钱就会变少,积极性肯定会造成影响。”

截至2016年底,截至2016年末,前15大基金公司新发机构定制类产品规模排序依次是:工银瑞信、建信、中银、博时、招商、广发、鹏华、汇添富、嘉实、南方、富国、易方达、华夏、银华、天弘。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