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网贷极低不良贷款率严重违反常识,自欺歁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7-02-17 15:42

2月17日,在地方监管部门举行的一场闭门培训会上,来自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对目前网贷行业自称极低的不良贷款率提出了驳斥。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知名平台的贷款综合利率超过20%、30%,但其宣称的坏账率却不到1%甚至为0%。面对资信较差的贷款人,却能创造比银行更低的坏账率甚至零坏账,这显然不可能。该权威人士直言,行业大部分平台所称的不...

2月17日,在地方监管部门举行的一场闭门培训会上,来自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对目前网贷行业自称极低的不良贷款率提出了驳斥。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知名平台的贷款综合利率超过20%、30%,但其宣称的坏账率却不到1%甚至为0%。面对资信较差的贷款人,却能创造比银行更低的坏账率甚至零坏账,这显然不可能。

该权威人士直言,行业大部分平台所称的不良贷款率可以说是严重违反常识,甚至是自欺歁人的。

“凡是贷款类业务,不管是表内、表外,还是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坏账率一直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该权威人士称。“但是,相比传统金融机构或持牌的非银金融机构,P2P行业中的大多数平台还是不断逃避这个话题,利用信息不对称为自己牟利。”

该权威人士进一步表示,银行、信托、小贷、P2P的贷款利率差距很大,缘于其风险定价模型中变量值的不同,并遵循风险越高、贷款利率越高的原则。

其认为,对于P2P行业违约率的计算,KPMG风险中性定价模型有一定借鉴的意义。运用相关公式,给定当期无风险利率等相关数据,可以绘制出各家P2P平台的回收率,也即违约率图像,这为网贷平台坏账率水平的测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此外,对于P2P网贷平台的风险,该权威人士称,风险其实不在于本身,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形态,风险源于两个,一个是人,如果是的话,那么它的风险是可控的,这是互联网金融整治的核心内容;另一个是业务模式,模式不合理就会出现风险。

【相关阅读】

>>>独家丨既不是ICP也不是EDI证 网贷机构备案后需重新领证

>>>现场检查结果震惊!广东无一网贷平台合规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