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伯乐进军港资市场:创投大佬朱敏接任华耐控股主席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2017-02-20 15:05

越来越富有吸引力的香港市场,日渐成为投资机构追逐的新主题。2月16日晚,华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宣布,自2017年2月16日起:朱敏已获委任为本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高翔已获委任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吕永超已辞任本公司行政总裁,并已获委任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及徐叶君已辞任本公司主席,但仍为本公司执行董事。朱敏在投资圈颇负盛名,此...

越来越富有吸引力的香港市场,日渐成为投资机构追逐的新主题。

2月16日晚,华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宣布,自2017年2月16日起:朱敏已获委任为本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高翔已获委任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吕永超已辞任本公司行政总裁,并已获委任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及徐叶君已辞任本公司主席,但仍为本公司执行董事。

朱敏在投资圈颇负盛名,此次进军香港资本市场又让人眼前一亮。朱敏现任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他是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创始人兼院长,而他更耀眼的身份是,赛伯乐投资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

资料显示,朱敏在早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成为第一批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公派留学生。他在1991年共同创办Future Labs Inc,及后由Quarterdeck Corp。收购。他在1996年共同创办了WebEx Communications Inc.(美国网讯),并于200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于2007年由思科系统公司以32亿美元收购。

丰富的创业经历,让朱敏被称为“中国留学生硅谷创业第一人”。随后,他又开始了在风险投资领域的闯荡。

2003年,朱敏成为美国知名早中期创业投资基金公司NEA在中国的唯一投资合伙人,帮助NEA投资了中芯国际、红孩子等一批在中国的自主创新型企业。

2005年,朱敏回国创办了赛伯乐(中国)投资集团。赛伯乐官网显示,公司重点投资四大领域,一是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二是产业的“互联网+”,三是区域众创生态,四是城市国际化环境提升。投资项目包括聚光科技、微医集团、连连科技、猪八戒等。

华耐控股于2005年成立,共同创办人徐叶君之前担任集团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徐叶君于2010年2月4日获委任为执行董事,负责华耐控股有限公司整体策略规划及管理。徐在先进钢水控流产品行业拥有丰富经验,从事有关业务逾25年。徐叶君还是华耐控股有限公司其中一名执行董事顾敖行的兄弟的女婿。

华耐控股总部及生产基地位于江苏省宜兴,于高端钢水控流产品行业具有领导地位,产品主要用于连铸过程,以保护、控制及调节钢液流量.集团主要的产品包括长水口、塞棒、中间包及浸入式水口,均为消耗品,需定期更换。集团位于长江工业区的中心,产品主要供应国内主要制钢企业集团成员,包括宝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及山东钢铁集团。

2月2日,华耐控股就发布公告称,按每股0.3港元向不少于6名承配人完成配售5.956亿股新股。其中3.89亿股增发予朱敏,占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总数约10.29%,董事长朱敏成为华耐控股主要股东。

更早些时候,华耐控股公布,获公司主要股东Win All Management Limited告知,于2016年1月5日出售公司3亿股股份予ChinaZhongjin Group Limited,股份占已发行股份11.68%。买卖已完成,卖方已不再为公司主要股东,买方已成为公司主要股东。

而后来China Zhongjin Group Limited告知,已于2016年4月5日减持了公司的股权至1.2亿股,占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约4.67%,不再为公司的主要股东。华耐控股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亏损2.71亿港元。

赛伯乐为何进军香港市场?近年来,PE机构除了致力于投出上市公司外,又呈现出实控上市公司的新趋势。相对来说,除了香港市场估值较低外,内地市场对于壳资源、再融资的整顿,或许也是香港市场受到青睐的原因,对于赛伯乐现有业务来说,也有想像空间。

有观点认为,买壳是很多民营企业建立资本平台、进入资本市场的开始,但不是最终目的。赛伯乐进军香港市场前,或许已经对公司内不同项目的价值和投资安排、融资计划、拟注入上市公司的价格、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等做出权衡。而将来,赛伯乐不排除将投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