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大一统”或绞杀通道业务 资管经理感慨“要失业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2017-02-21 18:18

通道业务岌岌可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监管层内部正在酝酿有关规范各类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规定,对包括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公募基金、 私募基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进行统一约束。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一方面,银行信贷及收益权类资产禁止或考虑禁止被资管产品投资,禁...

通道业务岌岌可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监管层内部正在酝酿有关规范各类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规定,对包括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公募基金、 私募基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进行统一约束。

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一方面,银行信贷及收益权类资产禁止或考虑禁止被资管产品投资,禁止表外化发展该类产品,另一方面也要限制非标产品规模。

与此同时,不同资管产品间的嵌套问题或亦将得以解决,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在上述规定的酝酿中,监管层或考虑消除多重产品的嵌套行为,除FOF、MOM产品外,不允许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资管行业中的通道业务或将受到较大影响。一方面,通道业务的资金方多为银行或银行理财,而资产端为非标类资产;另一方面,通道业务也需要不同产品之间的嵌套。

显然非标资产和嵌套行为受限,无疑将对通道业务构成致命打击。而亦有资管经理在微信群中听说这一监管倾向后,不仅感慨:“要失业了”。

“许多资管经理主要依靠和银行的资源来做通道业务,这个相当于挣这个牌照的钱,但是一旦这个业务被严格限制后,这些资管经理可能要去发展新的业务方向。”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但从目前的趋势是,资管要从项目融资模式走向主动投资模式。”

对有关政策传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先后向某信托公司一位信托经理、一家基金子公司副总、一位基金子公司中层人士进行过求证, 但并未得到确认回应。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