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发布“双创”新政 将设50亿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成都报道
2017-02-22 07:00

2月20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下简称《双创政策》),提出将在“十三五”期...

2月20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下简称《双创政策》),提出将在“十三五”期间投入150亿元资金,用于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除拿出真金白银外,成都高新区在此次政策制定上亦体现出“创新性特色”。“所发布的政策中,有近70%条款为原创或首创。”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主任缪晓波称。

“区块化”布局创新创业主体

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区实现产业增加值1436.5亿元,同比增长8.5%,每平方公里GDP达11.05亿元。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2016年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成都高新区在全国逾140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仅居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之后,排名第三位。

“经过多年发展,成都高新区要继续前进,需要着力突破的一个方面,就是将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培育成能够产生更大经济效益的规模以上企业,乃至上市企业。”成都市高新区创新发展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和深圳相比,尽管成都创新创业企业数量多,但独角兽企业少,未来成都市高新区将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此次发布的政策中,有近70%条款为成都高新区原创或首创。”缪晓波称,如有别于国内同类新区,成都市高新区在《双创政策》以“区块化”布局创新创业主体。

进一步讲,传统的新区的发展模式,主要以孵化器和创业街区为主,而成都高新区不仅结合了以上两方面,同时效仿成都市工业布局中“一区一主业”模式,分区发展。

如在高新区的南部园区,将规划10平方公里,以“菁蓉国际广场、中国-欧洲中心”等为重点,打造国际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而在高新西部园区,则有40平方公里的范围,专注建设“校地军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此外,高新区还规划了44平方公里的国际生物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缪晓波表示,成都高新区对国际化企业的理解和认定也有独特之处,即不单独以外资持股比例来认定,由外籍团队独立运营的、入驻企业年度出口额占销售收入50%以上、入驻企业外籍员工总数占比30%以上以及各类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只要满足以上任何一条,我们都将以国际化企业给予相关补贴。”

扩大扶持范围

成都高新区《双创新政》,提出将在“十三五”期间,投入150亿元资金,分别设立50亿元协同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大企业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用于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成都市高新区支持范围,不仅包括了传统意义上的大企业大集团、校地军民,同时还包括了“草根化”的“社区基层创新创业”。

《双创新政》提出,成都市高新区的各类街道社区闲置场地为提升创业孵化能力进行改造、购置公共技术服务设备的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对成都高新区户籍自主创业人员,经户籍所在街道审核推荐后,可申请两年以内、贷款额度30万元以内的全额贴息小额担保贷款或商业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即将挂牌的四川省自贸试验区范围中,包括了成都市高新区部分辖区,因此《双创新政》对自贸区亦提出了相关政策,如支持金融机构提供国际金融服务,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自由贸易账户、境外本外币融资、人民币资金池、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金融创新业务。

在国际创新方面,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中韩新创业园、中国-欧洲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微软云加速基地、华韩孵化器、SBC孵化器等国际孵化载体,高新区将引导国际高端人才、世界先进科技、国际新兴产业项目等国际创新创业要素加快聚集。

“成都市高新区的计划是,到2020年,聚集科技企业10000家,创新创业载体面积累计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发明专利授权5000件以上、产值3000亿元以上、上市(挂牌)企业100家以上,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上述负责人称。

(编辑:吴红缨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