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苏董事长Gerard Deman: 全球每年蛋氨酸需求增速6% 安迪苏以扩产保持占有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南京报道
2017-02-22 07:00

在全球动物饲料行业,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安迪苏(600299.SH)在市场一直处于领头羊地位,并正通过一系列扩张计划巩固这...

在全球动物饲料行业,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安迪苏(600299.SH)在市场一直处于领头羊地位,并正通过一系列扩张计划巩固这一位置。近日,安迪苏董事长Gerard Dem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每两年就要有一个厂,对此安迪苏将通过扩产的方式保持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安迪苏已经宣布向欧洲现有的两个工厂投资1.1亿欧元的计划;并将在布尔戈斯工厂增加第三条生产线,也对法国理诺士工厂的上游装置追加配套投资,以保障布尔戈斯工厂的可持续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会在多方面提升该工厂竞争力,使其成为行业内全球最好的工厂之一。

这一系列产能扩充行为,均是在2006年中国化工蓝星公司成功收购安迪苏后的十年间展开。之所以能顺利发展,在Gerard Deman看来最重要的基础便是双方互相信任。

扩产保持行业占有率

安迪苏是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动物营养添加剂的全球化企业,拥有超过75年生产和研发经验,主要产品包括蛋氨酸、维生素、酶制剂等动物营养添加剂。

蛋氨酸是动物体内必需的氨基酸,但无法在动物体内合成,需从食物中摄取,将蛋氨酸加入饲料中,可以节约40%的饲料。由于工业化生产工艺复杂、技术壁垒较高,且生产流程受到安全和环保的严格监管,所以行业呈现出高度垄断的市场格局。

过去十年,全球的蛋氨酸市场,赢创、安迪苏、诺伟司和住友四家公司占据其中超过90%的市场份额,前三家分别占37%、27%和20%。蛋氨酸产品有可观的垄断利润,毛利率能达到50%。

随着国内本土蛋氨酸厂商产能在2016年集中释放,后来者宁夏紫光、潍坊新和成分别新投产了5万吨/年的蛋氨酸项目,安迪苏面临着后来者争夺市场份额的挑战。

为此,Gerard Deman坦言,蛋氨酸全球需要130多万吨产能,每年6%增速,全球每两年就要有一个厂,对此安迪苏将通过扩产的方式保持市场占有率优势。

根据东兴证券的研究报告,截至2015年底,包括南京工厂在内,安迪苏在全球4个主要生产基地的蛋氨酸产能为43万吨/年。

Gerard Dema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除在西班牙建有工厂外,安迪苏还在全球布局了5个工厂,分别位于法国的科芒特里(Commentry)、理诺士(LesRoches)、鲁西荣(Roussillon)和拉罗谢尔(LaRochelle),以及中国南京。

其中科芒特里、鲁西荣、布尔戈斯和南京是公司最主要的4个生产基地。位于法国科芒特里的工厂主要生产固体蛋氨酸、维生素A、反刍动物产品等。西班牙布尔戈斯工厂主要生产液体蛋氨酸(含量88%)产品,其主要中间体由法国工厂提供。

位于中国南京的工厂是公司最新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液体蛋氨酸产品,主要中间体均在南京工厂自行合成,实现垂直一体化生产。目前已经形成年产14万吨液体蛋氨酸(含量88%)的产能,是公司蛋氨酸业务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

东兴证券分析指出,南京基地的建成,不但使得安迪苏提升了在全球蛋氨酸市场的份额,也使得公司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占得了发展先机,并提升产品供应可靠性及灵活性。

互派人员学习完成融合

蓝星公司2006年以4亿欧元成功并购安迪苏,并在随后十年中顺利完成整合、助推后者盈利能力提升。安迪苏还通过中国化工对其旗下上市公司蓝星新材(ST新材)的资产重组实现借壳上市。

2014年,蓝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蓝星新材发布公告称,后者将通过资产重组方式注入安迪苏集团85%股权。重组之后的蓝星新材持有安迪苏布局在法国、西班牙和中国的6家工厂。

近年来海外并购风起云涌,投后管理也被公司提上日程。很多企业并购海外资源后因为文化、管理等差异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其中海外目标公司往往担心被收购后核心技术被占有,业务和管理模式被解体,渐渐名存实亡。

据Gerard  Deman介绍,在对法国安迪苏的整合过程中,中国化工和安迪苏两方互派管理人员到对方公司学习,支持了上述提到的产能扩充。“在南京共同建立了一个生产基地,这个基地复制了安迪苏在法国的管理体系,并做了一定改进,同时重视与工会的交流,融合了中西两种管理文化。”

不过,在蓝星收购安迪苏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因为双方存在语言不同、文化差异、管理差异等问题。Gerard  Deman坦言在收购之初,也曾担心过整合的问题。“但这10年来双方合作很成功,重要基础就是双方互相信任。在合作之初,中方领导就非常相信我们的团队。”

据了解,中方曾派四个人到安迪苏学习管理经验,涉及财务、销售、管理和生产四个部分,经过了三年的学习。

“而就南京工厂这个项目而言,一开始的确有很多困难,因为中方和西方在项目管理和工厂运营方面理念有很多不同,比如中国希望快,但法国人相对慢、严谨、喜欢分析研究,我们通过吸收双方的精华,慢慢磨合,这是通过经验的积累,慢慢建立信任的过程。”Gerard  Deman指出。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