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聚焦量子通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阳 上海报道
2017-02-22 07:00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一个月后,安徽高层召开专题会,调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一个月后,安徽高层召开专题会,调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等重点工作。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前身为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中心,更名后量子信息实验室将纳入首批启动的国家实验室试点范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了解到,目前,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在筹备挂牌中。

除了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超导核聚变中心、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分布式智慧能源集成创新平台、离子医学中心建设等平台搭建,都将与合肥未来的创新发展息息相关。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表示,这些领域的布局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发挥安徽的科教优势,利于合肥的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但要有一个过程,还要考虑到产业的发展路径。

重点支持量子科研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区域所所长徐振宇认为,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安徽可集中在一些特色领域进行技术攻关。

根据建设方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

其中,以量子信息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居首,主要从事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研究、量子信息前沿基础研究、量子信息应用技术研究和核心器件研发。目标是突破推动量子信息科技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打造国际一流的量子技术研发与转化基地。

一位从事量子通信的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中科大的支撑,合肥有较为雄厚的技术基础,可以代表中国目前在量子方面最高的研究水平,参与世界竞争。

据安徽省当地媒体报道,安徽省、合肥市政府首批计划拿出40亿元左右资金,进一步巩固其在量子科研以及技术应用的全球领先位置。

在徐振宇看来,量子方面的技术突破,可以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另外,量子信息这类高新技术的研发和转化,不仅能培养带动安徽本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还可以进行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

突破科技成果

转化难题

根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方案,2020年,将基本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确保创新性成果不断涌现。

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布局密集的城市之一,合肥如何最大化地激活科教资源、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成为地方政府探索的重要命题。

合工大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安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项目从基础研究到拿到知识产权,只做了30%的工作,70%的工作是在后面的产业转化过程中,而后一个阶段最烧钱、最花精力,也最不易出成果。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通过合肥近几年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的探索,一批特色鲜明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正在合肥聚集。新型显示、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合肥GDP比重逐年增加。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未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中,将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新兴产业”全链条式产业创新体系,让科学中心成为搭建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产业的转化桥梁。

徐振宇认为,合肥下一步还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特别是在人才汇聚和提高积极性上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同时,还要考虑到产业长期发展情况以及目前技术与产业的结合情况。

(编辑:吴红缨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xuyang@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